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陈济:“一带一路” 需绿色金融支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6:09

访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济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金融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也是推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能源转型离不开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成为撬动能源低碳转型的有力杠杆,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新型智库——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济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金研究院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绿色金融工作组的一员,将深入推动金融支持绿色“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中能传媒:今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的主题是“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大会中,哪些内容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济:我的感受可以用3个“越来越”来总结。首先,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越来越强。面对全球能源和气候危机的双重挑战,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转型的协同发展日益重要。如何协调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之间短期内的矛盾,是各国日益面临的一大挑战。

  其次,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越来越大。过去十几年间,全球风电、光伏和锂电池成本持续下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使得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性不断提高,新能源产业占经济比重不断增强。使得政府有信心制定更加积极的绿色能源发展目标,引导市场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形成政策与市场相互强化的正向反馈,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中国在推动全球能源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全球新能源制造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光伏、锂电池产值的全球占比较高,在降低全球绿色技术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量光伏、锂电产品出口海外市场。未来,中国也将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全球发展,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能传媒:绿色能源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能源转型进程的加快,金融行业有何机遇?

  陈济: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创造了大量资金需求。根据中金公司《碳中和经济学》估算,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每年的投资需求也将达到2~4万亿元。

  中国绿色经济目前已初具规模。中金公司研究部估算,2022年绿色经济投资约2.6万亿元,未来5年可能累计增加16.3万亿元。绿色经济成为我国疫后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绿色金融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我国还是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满足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需求。考虑到实现碳中和主要依靠技术创新,以股权和债券等形式的直接融资方式将逐步发挥更大作用。根据《碳中和经济学》估算,到2060年绿色能源领域直接融资比例或将达到约40%。事实上,国务院2021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资本市场还鼓励绿色创新企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并在并购重组审核等方面提供便利。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中金公司积极促进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的发展,支持合作伙伴和客户的绿色发展战略,在绿色债券、碳金融、绿色基金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面对全球绿色转型趋势,中金公司将坚定前行,为中国经济实现绿色转型贡献金融力量。

  中能传媒:中金研究院加入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绿色金融工作组,您认为这对于推动中金研究院对外开展国际能源务实合作方面将发挥哪些积极作用?中金研究院作为新型高端智库,未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国际能源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陈济:作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中金公司始终以“植根中国,融通世界”为发展宗旨,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转型,是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中金研究院正是秉持这一宗旨,为服务该项国家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加入绿色金融工作组以来,中金研究院在绿色金融、绿色能源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与工作组伙伴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合作。这为中金研究院参与“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的政策讨论和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

  2021~2022年,中金研究院与中金公司研究部联合发布了《碳中和经济学》的中英文版本,旨在与全球共话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挑战与机遇。未来,中金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好研究优势,通过高端论坛、国际交流等形式,深入推动金融支持绿色“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