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张杰:让绿色能源 抱团出海成为可能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6:09

访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为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平台,一大批标志性能源项目顺利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各参与国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高度肯定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能传媒: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国在国际能源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您对此有何感受?

  张杰:绿色发展已成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目前国际能源发展的主力军。能源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能源转型,并以此带动产业和经济的转型,真正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国际领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中国有技术、有能力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推动能源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其次是数字化的发展。过去我们国家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我们也把数字化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国家中。未来的能源发展已经不是单一能源的发展,而是多种能源组合的发展,比如风光储氢未来一体化如何实现,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数字化集成,来推动整个能源的一体化发展。

  中能传媒:绿色能源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将为各国开展互惠合作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能源投资领域专业性社会组织,中国投资协会在绿色能源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

  张杰:一是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引进适应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创新技术,为我国绿色能源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将我国在能源领域的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国际调研活动,实地考察创新技术,争取更多务实合作。

  二是组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活动。借助每年5月“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和11月进博会配套活动“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两个品牌会议的影响力和丰富经验,积极参与和承接组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相关活动,广泛邀请“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投融资机构等代表参加,提供平台,深度交流,促进合作,展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合作成果,推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领域更紧密和更广泛的合作。

  三是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相关研究。发挥协会智库作用,深入总结和分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经验与问题,对做得好的项目加以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如法律问题、地缘政治因素等,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起到借鉴和参考作用。

  四是率领会员单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多清洁能源项目合作。目前,在能源投资专委会的主导和策划下,已协同会员单位在蒙古、沙特等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风光储氢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并与日本等国达成了绿氢和绿色化工产品的合作意向,近期将加快进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同时在更多有条件的“一带一路”国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中能传媒: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成员单位,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您有哪些经验和体会?

  张杰:能源投资专委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本身就是要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光是在国内,也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能源投资专委会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绿色能源工作组和绿色金融工作组的成员单位,更要充分整合会员单位体系中的清洁能源企业和绿色金融以及投融资相关机构,抱团出海,为“一带一路”沿线有条件和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绿色能源转型和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协会要从项目策划、顶层设计、规划咨询、资源统筹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助力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务实工作和贡献。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