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张明: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中 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6:09

访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明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能源国际”)作为中广核境外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和资产管理平台,持续多年深耕国际清洁能源业务。近年来,伴随共建“一带一路”的步伐,中广核能源国际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又有何规划部署?就上述问题,中能传媒记者于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期间专访了中广核能源国际副总裁张明。

  中能传媒:中广核能源国际深耕境外清洁能源市场多年,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明:中广核能源国际是中广核的全资子公司,在国家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大背景下,中广核能源国际紧跟国家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深化区域能源合作,目前业务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业态覆盖气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多领域,境外控股电力装机近1200万千瓦,居央企前列。近5年来,我们为马来西亚、法国、爱尔兰、巴西、韩国和纳米比亚等15个国家提供了超过25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贡献了中广核力量。

  目前,公司已形成“一横两纵”全球发展布局,其中“一横”即以马来西亚为立足点,“横”向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国家延伸;“两纵”分别是以法国和巴西为立足点,“纵”向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形成“纵”向清洁能源发展带。

  中能传媒:目前中广核能源国际在国际业务方面有哪些优势,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张明:经过多年国际化业务发展,我们在清洁能源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能力。首先是电力运维管理和工程建设能力,我们传承中广核在国内核电及新能源领域40余年的运营、建设优秀经验,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项目自主建设及运维经验,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全球安健环管理体系,可以发挥我们的优势为当地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其次,我们拥有国内外产业链整合能力,我们积极打造国际“产业联盟”,构建清洁能源“朋友圈”,依托建设国际能源合作精品工程,积极探索将国内的先进技术和优势带到各个国家,同时坚持国际化和本地化相结合,携手当地产业链企业共同成长,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

  在提供清洁能源电力的同时,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融入项目所在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国际能源合作,我们为当地提供了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此外,我们长期支持项目所在国的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事业发展,通过助学计划、援助弱势群体、妇女就业帮扶行动、爱心助农等方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面向未来,中广核能源国际将不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与东道主政府一道,携手国内外合作伙伴,持续推动国际绿色能源合作。我们将聚焦东南亚、南亚、南美和非洲等重点区域市场,拓展中东和欧洲等区域市场,在发展气电、风电、生物质能等现有业态的同时,拓展储能、氢能、抽水蓄能、智慧综合能源等新业态,共同打造海外精品工程,争取做到投资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道路。

  中能传媒:在目前国际能源合作的大背景下,您有何思考或建议?

  张明:为了更好地融入到普惠、包容的全球能源合作中,推动国际能源高水平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我想结合我们的探索和思考提3点倡议:

  首先是强化规划引领。我们呼吁各国从国家层面制定能源发展规划,让投资者能看清楚未来,坚定深耕国际能源市场的信心。

  其次是倡导公平开放。以“公平和开放”为原则,打破跨国能源合作政策或制度壁垒,创造更平等、开放、包容的全球能源合作环境。

  第三方面是深化互联互通。推动建立跨国电力互联互通机制,配套建立有关融资、税收和交易模式等特殊政策,特别是鼓励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中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