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中能时评 | 新起点 再扬帆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0:20

赵坤

  鹭江潮奔涌,沧海放长歌。

  5月24~25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又一次吸引了全球能源行业关注的目光,也开启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新篇章。

  十年前,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后,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有理念引领、有合作机制、有务实项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全球经济合作平台。

  历史见证壮阔的征程,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当一批清洁高效质优的能源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能源多双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能源政策、技术交流日益频繁,回眸走过的岁月,一路峥嵘,见证着我们的担当与使命——

  这是持续深化政策沟通的十年。中国先后与9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持续扩大“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朋友圈”。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与成员国共同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等重要合作文件。与阿盟、非盟、东盟、中东欧国家和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建立区域能源合作平台,促进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成功召开“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创造新契机。

  这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十年。与有关国家建成了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稳定运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跨境油气管道,与俄罗斯、蒙古国等7个周边国家广泛开展电力互联互通项目,扎实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这是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十年。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合作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产业贸易合作,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产能和60%的风电产能,有力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加速了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进程。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超过传统能源。

  这是深化拓展资金融通的十年。不断提升能源投融资水平,拓展能源投融资渠道,在共建国家积极布局一系列油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投资。截至目前,丝路基金能源类投资项目25个,承诺投资金额约68亿美元;亚投行聚焦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累计批准202个项目,项目遍布全球33个国家,融资总额超过388亿美元。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给各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正如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所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结出共赢之果,为构建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加强清洁能源合作、继续深化能力建设……在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的举行,也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新的目标锚定。

  友相伴,合则兴。新的十年,新的目标,也带来新的希冀与憧憬,在“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打造更加开放、更为包容、更具韧性的能源合作命运共同体,共同实现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