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论坛综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30 10:20

构筑共商共建共享的能源智力丝路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创建四周年。十年来,能源合作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而智库交流作为世界人民思想对话、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在促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日趋凸显,已然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特色亮点。

  为共同探讨和发挥智库在增进理解合作、维护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绿色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行稳致远,5月25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论坛在厦门召开。

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共同行动倡议

  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期间举办的分论坛,本届论坛以“智领未来:构筑共商共建共享的能源智力丝路”为主题,围绕智库在国际能源合作领域发挥的作用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林指出,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中外智库间合作,搭建起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平台,以智库交往带动人员互动,促进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增进民心相通和国际互信。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国还代表17家中外智库发布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倡议提出,中外智库应携手深入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研究,坚持智力引领,注重顶层设计,促进沟通理解,推进项目合作,打造对话平台,推动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发挥智库智力平台、交流平台、传播平台、共享平台作用,以联合研究、专题研究等务实方式开展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研究,深化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学术攻关,积极参与能源治理和政策对话,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迈向更加绿色、包容、安全、普惠的能源未来。

  对此,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如泉也告诉记者,作为智库,要战略思维、独立思考,希望更多的组织和国家了解并加入到倡议中来,共同推动倡议的实施和落实。

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论坛的报告发布环节,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所长杨艳发布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系统介绍了过去十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油气合作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及经验启示,并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展望。

  杨艳表示,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国际油气合作开阔了思路,催生了新的合作机制,打开了新的合作局面。中国企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聚焦合作成果,根据报告内容,十年来,我国建成了横跨中国西北、东北、西南三大陆上油气运输通道和海上油气运输通道,三大陆上通道合计原油运力达7200万吨/年,天然气运力达1050亿立方米/年;海上通道原油和LNG年接卸能力分别超过6亿吨和9730万吨。

  此外,报告明确,油气领域十年来打造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平台,实现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政策对接,巩固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基础。

  对于巩固油气合作的基础,杨艳介绍称:“一方面,我们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国家上缴税费超过2000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数百万人,平均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5%;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公益事业,支持社区发展,通过捐资助学、架桥修路、赈灾救灾、改善医疗提升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惠及人口超5000万。”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报告也从十年来的合作中总结凝练了宝贵经验。

  “从过去十年的油气合作实践可以看出,坚持战略对接是油气合作的基本前提,坚持互利共赢是油气合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国际化运作是油气合作的根本保障,坚持专业化管理是油气合作的重要支撑。”报告总结称。

  面向未来,杨艳表示,“一带一路”仍为重要的油气合作区。应统筹存量与增量,深化和扩大“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充分利用多边机制,构筑能源合作新型伙伴关系;加强国家战略对接,共同寻求油气合作新机遇;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实现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

全球视野下中国能源企业竞争力正在增强

  除了上述的报告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还在此次会议上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其内容聚焦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评估报告公布了分行业的中国企业比例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比如,评估报告明确,在能源企业全球500强中,中国、美国、日本占据半壁江山,中国、俄罗斯、美国则又是长期占据了头部10强中的两强。此外,评估报告也指出,在全球视野下,中国能源企业的竞争力正在增强,特别是在成长性和规模方面,中国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报告也指出,中国企业要注重效率、安全和ESG等方面的提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能源企业的国际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给中国能源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对于评估报告的发布背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发院研究员刘旭解释称。刘旭同时表示,追踪中国能源企业的发展过程,并通过量化方法对企业全球竞争力进行评估,同时与国际主要能源企业进行横向比较,既有助于为我国政府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依据、推进“一带一路”发展,同时有助于建立中国自主的能源企业评估体系,推进中国软实力和话语权建设。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