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数字化驱动生产正当时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9 15: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高阿朋 李靖“以前我们执行检修作业需要在2至3个应用之间来回切换,稍不注意还会有遗漏,自打实现‘融合’以来,所有的任务都在一起显示,还能语音提醒,方便多了。”国网赤峰阿鲁科尔沁旗供电公司刘瑞明说道。

  3月以来,国网蒙东电力按照“三融三化”工作思路,以“163”数字化赋能工程为载体,围绕基层在实际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重复问题明确融合范畴,以融合驱动业务,用数字化赋能生产,通过打造业务系统“轻量级”融合应用实现数字化成果持续纵深推进。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愈发广泛,工单逐渐向着标准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也是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平时巡检设备时,都是在营销、设备、安监等专业管理应用系统中以工单的样式佐证巡检记录。”刘瑞明说道。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发展,对于国网蒙东电力营销、设备、安监等专业便捷高效的管理起到了突出作用,但是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工单信息重复填报的问题。此次工单融合工作我们聚焦了营配侧5套核心系统,通过定义系统接口准则、统一工单数据模型创新性地搭建了供电服务统一业务工作台,初步实现了16类82项应用频率较高的工单类型汇聚,消除了25项字段重复录入问题,由此可以大大提升基层用户在填报工单时的效率。”国网蒙东电力互联网部建设处处长高阿朋介绍道。

  “本次供电服务统一工作台不仅实现了工单的待办融合,而且增设了‘我的消息’‘我的报表’和‘我的知识’3个模块。”项目负责人李靖说道。“我的消息”集中展示了与用户自身相关的工单内容,其中字体不同的背景颜色代表了不同任务的紧迫程度,颜色越深代表该任务越紧急,优先程度越高。“我的报表”功能采用自定义设计,通过数据安全多项技术过滤关键信息后以报表的形式在App展示,支持用户自由选择、自主关注。“我的知识”汇聚了国家电网公司最新数字化建设管理办法和各专业典型应用案例等拓展材料,通过实发实转增加宣传途径,扩大宣传效益。

  9月初,工单融合试验成果在国网赤峰阿鲁科尔沁旗范围内上线试用。“以往我们填一张工单信息,最起码也得10多分钟,有时因为不熟练可能耗时更长,现在融合到一起快多了,有时候几分钟就能搞定。”和刘瑞明同班组的王涛补充道。

  图模一致性作为实现不同系统高效交互的先决条件,对于提高数据共享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国网蒙东电力启动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建设,并于今年7月中旬完成同源维护全省单轨切换,作为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的核心基础,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对于支撑输变配营销专业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前,该公司历经3年建设优化,已完成具有蒙东特色的供电服务资源调度管控系统建设。目前两大系统对于支撑该公司配网运检专业均具有突出作用。

  “由于初期建设主体和侧重点不同,两套系统的图模规则差异较大,这对数据共享造成了阻碍。为降低改造成本快速实现图模贯通,我们以系统数据要与现场一致为目标,依据国家电网公司SG-CIM4.8标准模型规范,对两套系统进行存量数据治理,通过修正偏差数据实现系统模型统一,然后以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同源维护入口为源,建立模型映射关系,自动生成供电服务资源调度管控系统所对应的模型,最后建立模型实时更新机制,保证贯通准确性和时效性。”该项工作负责人李小平介绍道。本项工作得到了国网蒙东电力设备部、调控中心、互联网部等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实现技术论证和测试贯通。

  除了工单融合和图模贯通,信息系统界面优化调整也是本次融合工作的一大亮点。年初,国网蒙东电力互联网部组织开展了“你心中满意的界面设计”“信息系统相似功能有哪些”等多项调研,对基层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截至目前,以本次“融合”工作为契机,现已同步完成了含掌上多维在内5套系统的界面优化,通过微调页面布局、增强颜色对比、优化展示图层等措施打造了清新、简洁、直观的界面风格,同步消除了基层在界面优化中涉及的6项问题。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