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莱芜供电建成首座220千伏 智能巡视样板站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9 10:05

  9月4日9时58分,莱芜220千伏鹏泉站突发“1号主变油温高告警”信号,国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集控站监控人员立即调动智能巡视系统远程检查1号主变油面温度计,提前研判现场处理方案,提高了异常处置效率和成功率。

  在220千伏鹏泉变电站智能巡视实用化建设过程中,莱芜供电公司坚持“合理配置,经济实用”的建设原则,深入推进先进技术与电网融合发展,全力打造220千伏鹏泉智能巡视样板站。根据设备状态重要程度,莱芜供电公司明确了站内各类巡视点位,优化了巡视设备设计布局,合理配置各类巡视设备。严控施工工艺及调试流程,改进巡视点位命名,突出巡视报告重点点位;创建各类应用场景,构建“远程智能巡视为主、人工巡视为辅”的设备巡视新模式,对防汛、高温、降雪、大风、重大活动保电等特殊情况实现了巡视指令一键下达,切实减轻了基层班组人工例行巡视的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

  为加快推进变电站智能巡视实用化进程,莱芜供电公司编制了系统操作手册,加强智能巡视系统应用培训,确保所有运维人员均能熟练操作。创新研制巡视设备“身份标签”,扫码感知巡视点位信息,全面推行“人巡+机巡”巡视新模式,以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确保巡视点位不漏检,人机互补覆盖全,提高了人机协同互补巡视效率。(王宪才)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