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甘肃首用“一键顺控”技术成功启动变电站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8 08:29

  8月25日16时28分,随着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城北集控站员工在主站“一键顺控”系统上按下“顺控结束”确认键,110千伏盐池变电站顺利启动。这标志着甘肃首次使用集控系统“一键顺控”技术成功启动变电站。

  该变电站是甘肃首座实现“集控端+站端”两种“一键顺控”模式的变电站,两套顺控系统互为备用,确保在一套系统出现异常时,另一套系统可正常操作,极大提升了“一键顺控”的可靠性。

  当天,随着集控站点击顺控指令,110千伏盐池变电站内各类设备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按照启动票各司其职,转换运行状态,单项操作时间10秒内完成,母线冷备用转运行用时少于10分钟。

  此次城北集控站集控端“一键顺控”系统采用“双校验、双确认”机制,在模拟预演及执行操作过程中采用独立五防主机逻辑+监控主机站控层逻辑的“双校验”五防验证,在开关、刀闸位置的确认中,采用开关位置及微动开关辅助节点、视频智能联动确认或逻辑判定的“双确认”机制,从而确保“一键顺控”流程更加准确可靠。

  下一步,兰州供电将以此为契机,将典型经验系统化、优秀做法制度化,结合新一代集控站建设,逐步实现“一键顺控”全覆盖,深入促进数字技术与电网设备管理业务有效融合,全面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全力推进“两个替代”建设,积极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罗萍 刘娟 火兴运)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