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芜湖供电无人机“入地”巡检城区地下电缆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6 14:00

  8月28日,一架无人机闪烁着红色的信号灯,在芜湖市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内飞行着,不时“驻足停留”在电缆旁,在离地约2米的空中静静地悬浮,在它的身后,两位电力人员正紧张地盯着手中的屏幕。这是国网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在地下电力综合管廊内开展无人机巡检技术探索应用的一幕。

  据悉,芜湖市长江路综合管廊是目前全省最长的电力综合管廊,全长3.07千米,受上层地形影响,该管廊建设时分别采用了开挖、盾构等建设形式,其盾构段高度落差大,最大落差达9米。

  虽然该管廊内配置了轨道机器人,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芜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轨道机器人在该管廊盾构段无法完成如此高落差的攀爬,在盾构段单独设置一台轨道机器人性价比低,仅采用人工巡视无法及时发现电缆上表面缺陷,存在巡视盲点,不利于提升这条地下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维保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芜湖供电公司人员想到了采用无人机“地下”巡检的新方式。

  为此,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制定了三个阶段的工作计划,即第一阶段先采用人工操作无人机开展可见光巡视及红外测温工作;第二阶段完成管廊三维扫描和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规划,实现无人机全自主巡检;第三阶段总结经验,探索应用无人机开展局放检测等新功能应用。“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所有工作,实现了人工操作无人机对管廊内设备开展可见光巡视和红外测温。”芜湖供电运检部党支部书记缪伟说。

  近期,芜湖供电公司正在与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管廊三维扫描、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规划等工作,年内有望完成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届时芜湖长江路综合管廊内的电缆巡视将100%实现“智能巡检”,单次巡视总时长也将由4.5个小时压降至1.5个小时,全面消除巡视盲点和廊内巡视人员有毒气体中毒等风险。(刘永江 何煜)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