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海博思创发布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1 13:36

  筑牢储能产业的安全防线,是全行业已达成的共识。2021年,中关村储能行业技术联盟组织行业企业共同发起、制定、签署、发布了《关于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律公约》,完成了储能产业强化行业规范的一件大事。作为其中一员,海博思创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践行对于安全的不懈追求,基于本质安全的固态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在电池管理、系统集成、云边协同、主动安全运维、全时均衡智能控保等方面的优势,针对户用、储能电站及工商业等不同应用场景研发出新一代HyperSafe系列本质安全固态电池储能系统产品,并在8月26日召开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储能安全与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上发布。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思创”)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吕喆说:“所谓安全性,即系统失效的概率和系统失效以后带来的影响综合叠加的结果,而本质安全,就是要将系统失效的概率降至最低。为此,海博思创在电池安全、集成安全、管理安全以及主动安全四个维度均实施技术保障,从而实现了整个系统的本质安全。”

  据介绍,在电池安全方面,海博思创联合卫蓝新能源共同开发了本质安全的固态磷酸铁锂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技术与离子导体膜技术,在保证锂离子传输界面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锂枝晶产生的可能,从而降低电池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的温升。固态电池可耐受200摄氏度的高温,实现连续24小时过充情况下不起火,不爆炸,这意味着,在所有保护策略均失效的情况下,电池依然能够保持安全和稳定,在电池层面上实现了本质安全。

  在集成方面,海博思创应用了独有的电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模技术,针对固态电池的热特性、电特性以及机械特性均进行了详细的测试评价,并根据测试结果建立相关模型。针对固态电池的发热效率、膨胀力、充放电曲线、寿命特性等均进行了定制化的开发和集成设计。此外,HyperSafe系列固态电池储能产品在系统内布置了超过150个不同种类的矩阵式传感器,帮助快速精准地定位故障,采用高效智能温控技术,使系统内的温差控制在3摄氏度以内,能够避免因系统不一致带来的容量和寿命损失,应用了多级熔断保护,防爆通风、模块热阻隔以及定向水喷淋等多项安全措施,可应对系统内各种突发情况。

  在管理方面,基于海博思创利用完全自主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功率协调控制器、能量管理系统以及海博云,实现从电池簇级、到箱级、再到整站级的控制策略的纵向整合,将原本零散的各个部分系统性地结合到一起,实现1+1>2的效果,从而有效提升整站安全性。

  最后,主动安全方面,HyperSafe系列固态电池储能产品实现了极早期安全预警真正的落地应用。通过从整个系统所有核心零部件入厂检验,到生产制造过程,再到现场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溯源以及吉瓦时级的现场数据积累,可以实现全场景、全工况以及全寿命下的数据的训练和分析,具备从云端到整个场站的所有层级控制系统的自主开发能力,使得云边协同和深度融合成为可能,真正做到先知先觉。(简悦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