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南网超高压柳州局:数字化改革 提升成本精益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4 16:32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柳州局(以下简称“柳州局”)积极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数字化手段持续提升成本精益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柳州局位于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中部。由于滇西北工程、乌东德工程及其他改扩建工程陆续投产,预算资金需求也随着运维设备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开展大修、技改等各类项目近200项,涉及二级科目169项,成本管理潜力巨大。

  进入2022年,柳州局以业财融合为切入点,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可视化、自动分析的特性,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智彩虹”中枢优势建设管理一张图,强化成本管理机制化、数字化建设,促进业财管控有效协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监控及时预警。

  在资源配置方面,柳州局整合全局资金,及时显示可控成本、不可控成本等总体预算执行情况,通过横向、纵向两条线全面展示全局成本管理情况,巩固“财务+业务”“专业管理+归口管理”的长效运行机制。

  通过数字化手段,柳州局使各项管理成本和资金一目了然,各级管理人员可通过elink手机端或电脑端对资金和成本实施精准管控。该局还创建并试点“执行率过低、过高费用项目预警”模块,将财务监督职能嵌入成本精益管理流程中,动态设置预算执行率过低、过高标准,同时根据预算执行率自动抓取相关费用项目并提前预警,将监测向业务前端延伸。

  在精益管理方面,柳州局不断深挖财务数据潜在价值,积极利用数据流进行多维度分析,及时指出各部门成本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此举不仅有利于精准督办月度工作开展、单位项目进度管控,还为未来业务规划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与此同时,该局还利用“数智彩虹”保密性强、辐射面广的优势,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人员定向发送消息,对预算管控要求、超标审批、出差报销拆分与合并等内容进行督学。

  今年以来,柳州局通过数字化手段宣贯财经知识69条,预算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部门预算执行率最高提升26.56%,财务单据审核效率提高11%,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明显提高。(韦一泉 沈忠尧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