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南网超高压南宁监控中心:推进运维模式改革 赋能数字电网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4 16:32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监控中心(以下简称“南宁监控中心”)的“电网企业基于智能技术的超高压串补站无人化设备运维体系构建与实施”项目顺利通过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评审,并荣获管理创新二等奖。该项目成果推动了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变电运维模式改革,并在500千伏玉林串补站和砚山串补站成功应用,打破传统的主网变电运维管理模式,破除传统电网调控一体化的专业壁垒,让变电运维工作从“人工运维”向“智能运维”迈出重要一步,赋能数字电网建设。

  南宁监控中心的前身是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500千伏区域控制中心。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背景下,该中心作为交流变电领域生产组织模式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的先试先行者,深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推动生产和管理方式变革。通过搭建设备集中监控平台、一键顺控智能巡视系统、生产指挥控制系统,将大量摄像机、机器人、传感器等智能终端部署到场站端,形成远方监视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对设备的可测、可视、可控。通过建立变电运维无人化运作机制,结合设备智能运维,构建起一套超高压变电(串补站)无人化运维体系,实现了南方电网主网架站点从“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到“无人值守、远方巡视”的重大转变。

  与传统变电站只能依靠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监视“四遥”信息相比,部署智能终端后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全感知水平全面提升,逐步向设备“感知控制在线化”发展,有效助力电气设备安全管控。在搭配智能终端的同时,通过深化一键顺控、智能巡视、智能交互、智能决策等技术应用,实现超高压串补站倒闸操作、设备巡维、数据抄录等生产业务的无人化替代,促进了电网产业变革。变电站倒闸操作效率达到原来的2倍以上,设备巡视耗时由小时级缩短至10分钟级,且巡视效率和质量不受人工和天气干扰。无人化进程中智能技术的应用,彻底实现了现场设备状态全面感知、设备状况一目了然、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电力设备运维管控的安全、质量、效率全面提升。(奉钰力 黄乐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