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甘肃酒泉供电开展数字化县级公司试点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4 16:32

  “敦煌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文化交流盛会,依托此次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建设,我们将文博会保电重要输电线路接入了全景智慧监控平台,实现外破区、重要通道的实时监控,为文博会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近日,国网甘肃敦煌供电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县级公司综合示范工作建设情况时说。

  今年以来,国网酒泉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关于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通信新技术与传统配网业务融合发展的要求,结合地域特色及电网资源部署情况,选取敦煌市作为数字化综合示范试点建设,努力探索可复制的县级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技术路线。

  模式创新,让工作更高效

  “以前每天早上我们花费2个小时进行人工补采,现在这个补采RPA机器人5点就‘起床’,自动对采集不成功的用户进行补采,真的是省时省力。”敦煌供电公司沙州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杨新栋介绍。RPA机器人是该公司成立“数智赋能创新工作室”后的研究成果之一。

  今年1月,酒泉供电公司联合同兴智能科技公司,聚焦基层员工痛点进行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多种RPA机器人、合同批量生成工具等创新成果。同时,结合敦煌电网实际,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地设计了数字工作系统,将退表退库RPA机器人、智能相机、图片处理工具等已经成熟的数字化工具投入应用。

  这些综合应用省时省力效果显著,其中仅使用退表退库RPA机器人单个供电所每天可节约2小时,工作效率提升6倍以上,实现工作零差错,达到“服务于基层、减负在基层”的目标。

  研判可视化,让供电更可靠

  “以往遇到故障抢修时更多依赖经验研判,自动化手段支撑不足,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供指人员不能有效指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接入配电自动化系统,在关键节点加装智能开关,利用故障寻址仪保障供电稳定性和抢修及时性。”酒泉供电公司配网中心数字化建设专责介绍。

  该公司优化生产管理体系,整合供电服务资源,建立了工单驱动业务的配电网管控新模式,全面推动主动运维、主动检修、主动抢修、主动服务,实现业务工单化、工单价值化、价值绩效化,提高县级公司供电服务能力和配网运营质效。现在面对故障抢修任务,配网管控人员通过配电运营管控平台的故障可视化研判模块,实现实时监测设备故障,自动触发工单流程,定位抢修位置,同步告知用户抢修进展。

  通过故障研判可视化辅助配网抢修业务,客户停电时长得以缩短,抢修复电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提高了用户供电的可靠性,让用户放心用电。

  管控智能化,让电网运行更稳定

  “敦煌电缆隧道是酒泉独有的,这块一直是监测盲区,运维主要依靠人工检查、人工维修,危险性还是很高的。”敦煌供电公司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数字化建设,10千伏开闭所及电缆隧道配电监测系统基本完成安装,达到改善监测盲区的目的。该系统可实现开闭所环境温湿度、烟雾,电缆沟水位等状态监测,并根据需要远控灯光、风机等辅助设备,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性,为自动化运维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如今,酒泉供电公司整合现有数字化建设成果与生产经营数据,构建统一生产指挥中心,聚焦数字转型、碳监测、社会民生等领域,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县级公司管理体系变革,努力实现县域各类生产活动的全景化展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常珺妍 魏文彩 杨壮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