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海南电网: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 赋能自贸港绿色发展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2021-09-18 15:04

  “从气候条件、电动车推广、能源结构等方面来看,海南可以在全国率先实现零碳电力系统。”9月15日,在海口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VGI)最佳实践”主题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如是表示。

  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助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洁能源岛的大背景下,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总体部署,主动承担央企使命,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赛道上抢点布局,力争率先建成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

  资源禀赋:风景这边独好

  今年7月,南方电网公司立足大局,放眼全网,综合考虑投资能力、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要素,赋予海南电网在海南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的重要使命。

  机遇为什么会垂青海南?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海南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作为一个天然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岛属于太阳能三类资源区,海域广阔,风电、光伏、海洋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新能源深度开发的潜力和条件。

  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高级经理吴明轩介绍说:“2020年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67%,非化石能源装机、电量占比连续五年超过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能利用率超过99.5%,风光利用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全额消纳。绿色能源转型走在全国前列,及早实现‘双碳’目标的先发优势明显。”

  就柔性开放而言,海南作为中央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块“试验田”,在引领能源综合改革方面,借力自贸港更高水平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的先天优势不可复制。

  海南正着力推进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设,探索境外投资者引入及国际碳市场互联互通交易,搭建我国碳市场与国际碳市场合作桥梁。作为面向世界的对话窗口,博鳌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下一步将筹划设立新型电力系统国际论坛,打造能源领域国际交流品牌,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

  “基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动态行为更加复杂,‘数据+算力+算法’融合是适应电网新形态的关键基础,南方电网提出以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鲜明主张,擘画了数字驱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蓝图。”海南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郑声俊说。

  再看数字赋能,海南电网早已烙下“企业数字化、电网智能化”的深刻印记,省域智能电网建设已具雏形,数字化转型有效释放数据价值,推动电网边界向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快电网管理、运营和服务模式蜕变。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加快“南网云”平台扩容,累计分配344台云主机,推动20余个业务系统上云,提升了基础资源保障能力;完成物联网平台部署,投运组件196项,实现智能配电房、变电在线监测、计量系统、变电视频监控、山火监测主站等场景接入,累计调用超过20万次,初步实现业务大数据从“展示”向“应用”转变。

  抢点布局:春江水暖鸭先知

  今年以来,海南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先后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聚焦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转变城乡用能方式,在优化海南省能源结构上持续发力。

  作为立足海南的基础服务型央企,海南电网公司争当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排头兵,站在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风口。

  8月12日上午,海南煜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写着“一流服务优营商环境,全员攻坚兴光伏产业”的锦旗,送到海南电网琼海供电局副总经理韩波手中,表达对该局支持光伏项目建设的感激之情。

  据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介绍,19个市县供电局主动服务地方光伏并网项目建设,建立了光伏并网项目全链条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了省内光伏项目“早并网早发电”需求。截至2021年8月,海南光伏总发电量为1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9%,在南方电网五省区光伏发电量占比排名第一,为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2030年海南将全面禁售燃油车,作为国内第一个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海南在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上不遗余力。今年1至8月新增上牌新能源汽车26353辆,同比增长152.67%,道路上“绿牌车”逐渐多了起来。

  从今年4月开始,海南电网公司响应国家相关部署,探索联合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车辆及充电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构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模式。4月17日,该公司与蔚来汽车海南区域公司合作共建的首座换电站——海口长滨路蔚来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拉开了双方在充换电站场站共建、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清洁能源消纳、充电技术、储能等多个业务领域合作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6月8日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在海南电网公司揭牌,这是该公司系统承接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的落地举措之一。该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深厚的技术力量,重点在能源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做好碳排放数据的统计、发布和分析,探索新能源与数字电网融合发展路线。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将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为导向,深化海南能源电力低碳转型研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建设,助力海南打造“碳中和岛”“全球零碳城市新标杆”。

  未来可期:无限风光在险峰

  每一枚硬币都是有两面的。海南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面是难以媲美的先天条件和后发优势加持,另一面是来自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的不确定性挑战。

  在电源侧,海南西部新能源资源占总量的60%、电源装机占总量的54%,电源分布不均、送出压力大;非化石电源中核电、新能源占比超过70%,常规水电、抽蓄占比不足30%,电源灵活性不足。

  在电网侧,海南现状电网通道裕度小、可用间隔少,接入条件不能满足核电、新能源集中发展需求;最大单机容量占统调最大负荷约12%,“大机小网”问题长期存在。

  在负荷侧,随着分布式电源、储能、虚拟电厂等逐步推广,部分用户将由“纯用电负荷”向“电力产消者”演变,负荷特性与供需形势耦合,进一步加大电力负荷的波动性。

  “是挑战也是机遇,两者是可以互相转化、互相成就的。”海南电网公司规划部总经理陆冰雁表示。

  “十四五”期间,海南计划开发建设海上风电1100万千瓦并力争投产200万千瓦,新增光伏400万千瓦,加快多能互补清洁电源体系建设。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确保重点园区、智能电网示范区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打造平台型本质安全电网。全省范围内建成充电桩33.7万个、公共充换电站430座,实现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40亿千瓦时,储能装机总容量超过160万千瓦,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0%以上,满足“千人千面、多态多端”服务需求。

  一组组数据揭示了海南自贸港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决心,也坚定了海南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的信心。

  为加快海南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海南电网公司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能源技术创新、绿色交通建设、构建综合能源消费体系、电力供应绿色低碳转型、平台赋能一体化多元化融合、能源电力综合改革、全面深化能源电力国际合作等7大方面统筹布局,清晰可见的发展路径就在眼前。

  “我们启动了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典型示范项目,决胜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主战场的力量不断积蓄。”陆冰雁说,如在五指山市依托小水电、光伏等分布式电源,打造具有离网独立运行功能的城市型微电网;先行先试推动建设洋浦工业园区LNG冷能及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打造自贸港重点园区及博鳌东屿岛近零碳排放示范区;选取文昌、东方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搭建示范区气象信息应用决策支持系统、新能源运行管理平台等。

  于变局中开新局,无限风光在险峰。新型电力系统占据了新能源变革的C位,游戏规则重塑的机遇与挑战扑面而来。海南电网已经锚定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的目标,勇立海南自贸港建设潮头,奏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时代序曲。(郭卫华)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