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综合试点建设在河北保定落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4 10:5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朱怡 通讯员石静 瞿云飞 胡文丽报道 国家电网适应分布式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综合试点建设于近日在河北保定启动。该试点将有效提升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保定市分布式新能源发展迅猛,装机容量连续13年实现高速增长,规模已超集中式新能源。当大量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系统接入后,电网呈现“分布式新能源渗透率”逐步增高的新变化。面对挑战,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积极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分布式新能源管理模式,试点运用5G双向通信技术,建设“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管理体系,以上实践也为试点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由于保定市环雄安新区的地理位置,未来,保定的试点建设也将为雄安新区打造“近零碳示范区”积累经验。
  试点建设运用5G双向通信技术,将分布式新能源的运行状态采集传送至监控数据平台,统一调度新能源电力上网、电压调整、电力储存,有效解决电网盲区、调度盲调问题,打造“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管理体系,推动更加科学、合理、有序地运行管理。

  据了解,目前该试点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建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网安全可靠性,使分布式新能源的接入更安全,运行更高效,推动分布式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为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河北经验”。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