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海试成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6-05 09:19

  6月2日,经中国工程院专家组现场考察后确认,由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全球首次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海上中试,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获得成功。

  此次海上中试于5月中、下旬在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开展,使用的是由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团队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套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氢平台“东福一号”。该平台也是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海试样机,集原位制氢、智慧能源转换管理、安全检测控制、装卸升降等系统于一体,在经受8级大风、1米高海浪、暴雨等海洋环境考验后,连续稳定运行超过240小时,验证了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理与技术在真实海洋环境下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氢矿,向大海要水是未来氢能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海水成分非常复杂,包含92种化学元素及大量微生物和悬浮颗粒,为制氢带来了腐蚀性和毒性、催化剂失活、电解效率低等诸多技术瓶颈与挑战。如果以海水为原料间接制氢,本质上是淡水制氢,严重依赖大规模淡化设备,工艺流程复杂且占用土地资源,推高了制氢成本与工程建设难度。而海水直接电解制氢,国内外知名研究团队进行了大量探索研究,但近半个世纪以来,未有突破性进展。

  谢和平表示,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在原理上跳出了传统化学范畴,通过蒸汽压差的物理力学驱动,全部隔开海水中的90多种复杂元素及微生物对电解制氢的影响,打破世界上依靠纯水制氢的传统模式。通过取之不尽的海水资源直接制氢,并结合海上风力发电技术,未来将会改变全球的能源开发路径。

  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成果由谢和平院士团队于2022年11月30日在《Nature》正刊发表,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2022年12月16日,东方电气集团与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签署协议,正式开展该项技术联合创新,由东方电气集团负责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由福建省政府和东方电气集团联合共建的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

  据悉,东方电气集团将以创新研究院为平台,与福建省内重点龙头企业、创新平台和示范应用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参与海上风电省级研发中心、兴化湾海上风电试验场等一批海上风电相关创新平台建设,共同推动东方电气集团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与新装备在闽落地、示范与应用推广。(魏明 陈亚光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