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TOP榜

两会保供丨北京水电为全国两会贡献清洁电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3:50

“老将”焕新 蓄势待发

——华电北京水电公司为全国两会贡献清洁电能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莫非 范超 刘占云

  湖上有青山,山下有电站。位于密云水库的北京华电水电有限公司白河电站,已有60多年的历史。一直默默贡献着清洁能源的水电“老将”,为给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全国两会提供清洁电能,日前完成了5、6号机组的改造复役,蓄势待发为全国两会提供稳定电力。

  顶得上 稳得住

  水电人保供显担当

  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记者走入白河电站,一种穿越的感觉扑面而来。电站主体建筑外墙粉刷的“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自1960年建站以来从未翻新,依然清晰透白。

  北京华电水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史小杰已在白河电站工作了30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能为两会保电贡献清洁能源,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使命,更是北京水电人的荣幸。”史小杰对记者说。

  走进厂房,6台机组与62年前保持着一致的豆绿色,墙上的老照片见证着辉煌的历史。已服役57年的3号和4号机组运转正常,贡献着源源不绝的清洁电能,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轰鸣声记录着时代的更替。

  经历过多次重大保电任务的白河电站,在今年两会期间,将配合首都生态补水,为北京提供约900万千瓦时清洁、安全、可靠的电能。

  “我们高度重视两会保电工作,精心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保电领导小组,编制了专项工作方案。”史小杰向记者介绍,保电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和严格实施三个阶段,以运行维护、网络安全、防疫落实、保卫防恐、应急处突五个方面为重点。

  “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要明确中控室、升压站、调压井等11个关键部位,增加红外成像等特巡项目和次数,开展全厂失电、水淹厂房等应急预案演练,全力确保运行机组的安全稳定,做好备用机组的检查维护。”史小杰的语气里透着坚定和自信:“北京水电人坚决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稳得住’,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保电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高质量 高效率

  老机组拓出新路径

  2021年8月,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全国两会绿色电力保障,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双碳”工作,有效提升密云水库白河隧洞防汛泄洪能力,北京水电公司启动5号、6号两台机组改造复役工作。研讨会上,水电专家说,这么复杂的工作9个月也完不成。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北京水电人全力奋战。在集团和运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个月完成所有前期手续,2021年10月8日取得批复;3个月完成采购材料物资63项;2021年12月27日11时,6号机组首战告捷完成72小时试运行入网备用,2022年1月14日23时32分,5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入网备用,仅用时92天,提前17天完成两台水电机组改造和全部试验。

  史小杰向记者介绍,此次改造可为北京地区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容量3万千瓦,提高防汛泄洪能力76立方米/秒,年发电量预计可达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6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7000余吨。

  值得一提的是,机组从开机到并网发电仅需2分钟,为电网稳定、冬奥和两会保电提供了极快速的调峰调压和黑启动能力。“改造工作为首都清洁能源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对如何盘活老的国有资产为‘双碳’目标服务开拓了新思路。”史小杰说。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蓄势待发的白河电站将全力以赴,马力全开,冲锋在绿色电能稳定供应一线。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