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TOP榜

中能时评丨解答行业发展之问 挺起央企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3:50

解答行业发展之问 挺起央企使命担当

刘泊静

  一个时代的重大命题,呼唤一代人对自身使命的深刻洞察,呼唤坚定勇毅的时代担当。

  “在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将坚决扛牢电网责任,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双碳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中央媒体上发表题为《坚决扛牢电网责任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署名文章,深刻回答“双碳”目标对行业的发展之问,生动彰显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国网方案、国网决心、国网行动,将为能源电力行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引领”“担当”无疑是国网行动中最高频的关键词,其折射出的是国家电网胸怀“国之大者”的精神基因,是“大国重器”在大战大考中的智慧与勇气。“双碳”目标下,电网作用如何定位?电力发展走向何处?国网答案汇聚期待。

  这是对使命重任的深刻认识,是对央企担当的郑重宣誓。“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家电网始终从人类发展大潮流、可持续发展大命题、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双碳”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国重器”的重大使命。署名文章揭示了电网作为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平台对于“双碳”目标的独特作用,明确了电网和企业推进“双碳”进程的关键任务。这既是对能源电力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国家电网全力以赴服务“双碳”目标的重要宣誓。

  这是对发展形势的敏锐洞察,是对节奏力度的精准把握。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推进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将带来电网发展格局和功能形态的深刻变革,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动态演进过程。”署名文章牢牢把握发展与减排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对电网发展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对推进工作的节奏力度作出合理安排。这对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对国网行动的有力动员,是对行业合力的生动感召。从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到应对“双碳”重大技术挑战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从支撑各地区各行业减排降碳,到保障各类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国家电网始终发挥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作用,也必将在“双碳”进程中成为引领能源电力发展潮流和进步方向的一面鲜明旗帜。署名文章再次为行业洞见未来,为发展凝聚合力,必将激发能源电力行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更广泛实践。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站在时代的关键坐标,面对发展的重大命题,国家电网将再次证明,“大国重器”必然投身解答人类发展重大命题的中国实践,必然引领应答发展之问的铿锵和声。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