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TOP榜

两会前瞻丨向能源强国迈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3:50

向能源强国迈进

支彤

  开栏的话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能源,将如何擘画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方向与路径?在新的赶考路上,能源人有哪些心声诉求、目标期盼?又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奋力前行?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电力报》正式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聚焦能源发展,洞察行业态势,关注能源领域代表委员的使命担当。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正式提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中国特色强国目标体系再添一项新任务。

  当下的中国能源,正处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如何准确把握建设能源强国的关键问题?下一步应当如何建设能源强国?或将成为2022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基本国情和新发展阶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行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这无疑已经为建设能源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为建设能源强国提供多元化能源供给。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成了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终保持在80%以上。

  从稳定能源保供,到提升供给质量;从实现化石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到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能源输送能力显著提高,能源储备体系不断健全,为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奠定坚实基础。

  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需要,离不开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王志轩指出,能源强国的内涵应有3个层面,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层面就是保证国内能源供应安全,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日常需要,支撑实现强国目标对充足能源的稳定需求。

  “此外,能源产业应对GDP及财政收入有重要贡献,同时体现出经济可承受;能源产业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要成为促进社会转型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王志轩表示,应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全面提升能源强国目标内涵。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为建设能源强国提供绿色动能支撑。

  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34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1%;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稳步增长,达2.48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8%,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将视野扩大,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正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数据显示,2021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0%,比2020年下降0.9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上升1.2个百分点,全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2.7%。

  下一步,以较低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以能源行业深刻变革支撑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被视作“重头戏”,也是“硬骨头”。

  “建设能源强国要做的工作很多,能源供给的安全问题、能源供应和消费的经济问题、能源对环境的影响问题都需要解决。但是基本原则就一条,要在能源安全、能源经济和能源环保的三大目标之间不断进行动态协调优化。3个目标不失衡,才能稳步往前走。”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指出。

  ——能源领域市场化水平全面提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改革创新驱动建设能源强国。

  近年来,我国重点能源领域和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正在构建。从深入推进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电力市场建设,到逐步构建起以中长期交易为“压舱石”、辅助服务市场为“稳定器”、现货试点为“试验田”的电力市场体系,能源领域市场化水平全面提升,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构建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在更新科技、更优布局、更强平台的加持下,我国能源转型正在“梦想照进现实”。从“跟跑、并跑”为主向“创新、主导”加速转变,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能源大国,正在积极参与到国际能源治理当中。

  技术进步是推动能源发展动力变革的基本力量。“我们说能源强国,‘强’就是自己能创新,‘强’不‘强’要看创新变革能不能走在别人前面。能源强国要求我国的能源科技走在世界前列,围绕绿色低碳消费,多轮驱动能源供应体系低碳转型的科技创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表示。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带有“破局”和“立局”性质的大变化,开启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新征程,要抓住大变局带来的历史机遇,也要应对好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两会临近,有理由相信经过本届全国两会的梳理,建设能源强国之于中国能源发展的意义将更加具体深刻。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