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三一重能巴彦淖尔市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落地临河区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4-03-21 10:49

  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刷新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纪录。

  在全国各大城市招商势头强劲的背景下,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先进技术、雄厚实力跻身全球风电整机厂商前列,临河区何以能“弯道超车”,让三一重能巴彦淖尔市大兆瓦风电装备产业落户临河?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贵这样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产业基础扎实、资源优势明显、投资环境良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普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良好的环境既是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也是助力招商引资的“硬实力”。

  为争取三一重能到临河区投资建厂,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北京三一重能集团,与高层座谈交流合作事宜,奠定了企业在临河区投资建设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的信心。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对接,2022年6月17日,临河区人民政府与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三一重能巴彦淖尔零碳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2022年8月18日,三一重能巴彦淖尔零碳产业园项目在临河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招进来是前提,落下去是根本。为了让项目“保落地”,企业签约后,临河区各相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联系,并派专人全程陪同三一重能工作人员办理各项前期手续,每周一次现场调度,并派驻项目工作组,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始终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目标,全心全意搞好服务,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开展帮办代办领办服务。制定印发《招商引资企业“一对一”帮办代办工作方案》,凡涉及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业务,均无偿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等帮办服务。鼓励申请人申请代办服务,通过现场“兜底”帮办服务、远程帮办代办服务、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等模式,助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开辟“重点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倾听企业诉求,及时收集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在建设和生产运营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配备专职人员。重点围绕投资项目为企业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表格填报以及盯办督办等“保姆式”服务,变“企业办”为“我来办”,压缩项目手续办理时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临河区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统筹负责,职能部门包联推进,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责任链,有效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高效建设。”三一重能巴彦淖尔零碳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曾伟说,“从项目落地到建成投产,临河区职能部门全程服务,真的做到‘一呼百应’‘无事不扰’,企业发展信心更坚定。”

  为满足三一重能项目建设运营需求,临河区政府新改建园区污水管网、给水管网;通过新改建多条道路,满足企业风机叶片运输要求;在项目施工期间,协调相关部门安装施工用变压器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完成园区附近道路绿化及路灯的安装……

  为了帮助三一(巴彦淖尔)风电装备公司解决投产后产品销售问题,实现投产即见效,临河区相关部门全力推动三一重能进入自治区新能源装备产品优选名录库,帮助三一(巴彦淖尔)风电装备公司填报内蒙古自治区风电装备产品(包括零部件)供给名录库。“企业进入优选名录库的产品在自治区范围内新能源装备产品采购过程中,将被优先采购,以此帮助三一(巴彦淖尔)风电装备公司解决投产后产品销售问题。同时,在自治区新能源倍增行动,特别是乌兰布和大基地建设过程中,临河区通过正式报告,积极向上推荐三一重能产品,为企业争取市场。”临河区工信局局长范永亮介绍。近期,自治区工信厅公布的《关于2023年第二批新能源装备产品优选推荐名录的公示》,三一(巴彦淖尔)风电装备有限公司的多个系列产品入选优选名录库。

  围绕服务三一重能巴彦淖尔市风机制造产业的落地建设、开工投产,临河区已经形成了“三一重能优秀成功案例”标准服务模式,接下来,临河区将以此模式,服务所有落地企业,用有温度的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刘欢)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