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我国能源自给率达8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达16.6%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14 16:14

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9日在武汉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大会上发言。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2月10日电(连迅、柴文琪)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9日在武汉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大会上表示,新时代十年,我国能源电力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2022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51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

  舒印彪介绍说,当今世界面临着政治经济动荡的形势,能源供应安全也受到冲击。我国能源供应总体平稳,能源价格保持稳定,体现出保障能源安全的强大韧性。我国电力系统保持较高安全稳定水平,全国供电可靠水平达到99.865%,位居世界前列。中国30多年来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保持特大规模电网安全运行的世界纪录。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我国西南水电、“三北”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白鹤滩等巨型电站相继投产,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建成16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2022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超过12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已经达到49%;年发电量超过3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36%。我国煤电装机占比,历史性地降低至50%以下。

  最近十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从9.7%提高到了16.6%,增幅是世界同期平均水平的2.1倍。我国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升级,风电、光伏、动力电池具备世界领先的研发能力和应用水平,其中风电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光伏产业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多晶硅、硅片、组件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6%、96%和76%。我国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最大单机容量达到7兆瓦、16兆瓦。其中陆上风电成本下降了60%,光伏成本下降了82%,动力电池产能达到300GWh,占全球70%。

  舒印彪说,我国提出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将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