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华能南京燃机电厂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7 17:02

  成功啦,我们一次启动成功啦!”

  8月30日,华能南京燃机电厂厂内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出首度绿电,现场工作人员激动欢呼。

  近年来,华能南京燃机电厂瞄准能源改革的“方向标”,握紧转型发展的“转向舵”,奋力走好绿色发展的“赶考路”。截至2022年8月,该电厂已取得新能源项目备案58.58万千瓦、开工17.922万千瓦的喜人成绩,提前半年完成年度发展(备案)目标。

  头雁领飞 “天堑变通途”

  “瞄着项目去,带着成绩回,切实把领导干部带头、实干为先、强化担当贯穿新能源发展的全过程。”该电厂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志锋介绍,该电厂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成效见高低,突出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厂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新能源发展工作,深入分析形势,研究攻坚方案,用“顶格战法”强力推动项目进展。

  “我们在盐城待了2个多月了,大丰区、亭湖区……就没有我没爬过的屋顶。”新能源项目党支部书记邓志强拍着胸脯说。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光伏领域竞争激烈,获取优质资源的窗口转瞬即逝。关键时刻,党员攻坚组驻扎在资源所在地,“拉网式”摸排,详细考察项目可行性,积极满足地方政府的要求。

  “好的项目本来就少,竞争企业太多了,要比别的‘狼’更快获得资源,就必须不断‘内卷’。”说起项目备案攻坚的历程,项目组成员刘旨天感慨万千:一是效率卷,“歇人不歇阵”。找到好项目,支部党员就轮流住在当地,和企业保持联系取得信任。二是协调卷,电厂不断加深与政府部门的联系,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建立良好的政企关系。

  在厂领导的带领下,攻坚组先后摸排了省内外50余个光伏项目,与65个合作伙伴签订了战略协议,备案了58.58万千瓦优质项目,不断扩大南京燃机新能源发展的“朋友圈”。

  群雁振翅 “效果图”变“实景图”

  为兑现央企承诺,该电厂牢牢牵好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瞄准投产目标,拉起“作战图”,倒排“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人员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加快“效果图”变“实景图”,携手推进各项工程早日投产。

  “工程8份饭”“前期5份饭”“设备3份饭”……项目部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外卖”订单。为了节约有效工作时间,项目部做到与施工队同步,各项目经理、安全员等管理人员吃饭都在现场,晚上也轮流在工地值班,加强现场技术质量及设备管控。项目管理人员根据日计划实时调整现场施工方案,每天通报完成情况。

  80后的项目经理袁源说:“夏天,屋顶上气温能达到60摄氏度。工期紧,3500多块光伏板,我们每天至少要安装10个小时。”8月10日,孜精项目顺利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并网发电的那一刻,过去的‘黑暗时刻’好像都镶着‘金光’,我感到无比光荣。”

  比起袁源的如释重负,厂内光伏项目经理吴渊恒正愁眉不展。“现在光伏原材料价格剧烈震荡,很多厂家囤积居奇,光伏组件一直缺货。为了不耽误工期,我们一天跑了800公里,访遍徐州、扬州等地供货商,把光伏板从别的买家那儿‘抢’过来。”

  8月30日,厂内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出首度绿电。

  标准化建设打造华能样板

  过去的施工现场,总是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人员杂乱、工具遍地,让人避而远之。扬州诚德项目施工现场却给人留下了整洁、专业、“高大上”的深刻印象。

  8月中旬,电厂安监室到诚德项目现场开展安全检查。走进工地,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金光”闪闪的光伏板、规划合理的作业布局、设置标准的警示标牌。大家不约而同拿出手机拍摄,连声称赞诚德光伏项目“洁序净美”的施工环境。其实,“美”起来的施工现场背后,得益于该电厂对标准化工地创建理念的透彻理解,也得益于参建人员在建设过程中打出的系列“组合拳”。

  进场伊始,该电厂围绕如何“树方向、立标准、促建设”,主动适应新环境、研究新问题,从施工现场布局入手,制定《标准化工地创建计划表》。“我们根据现场情况,制作了‘五图一牌’、设立微型消防站、安装梯笼电磁锁等设施,利用无人机航拍监视现场施工情况,促使施工现场达到现场整洁、设施规范、标牌齐全、环保达标等文明施工水平。”项目经理花炜说。

  “项目管理的关键是对人的管理。关键时候,‘领头羊’的作用十分重要。”诚德项目吸收参建单位党员骨干,以党员牵头监督落实安全教育、队伍管理、现场作业等各环节。该电厂结合光伏项目特点,编制标准化工地创建方案,对人员着装统一、台账规范记录、标准设置标识标牌等都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从标准制定、标准执行、标准应用等方面探索新能源基建安全、质量管理的路径,形成光伏标准化工地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

  “牢记国之大者,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华能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要以‘红’带‘绿’,我们一定能取得绿色发展、转型改革的胜利。”当自己奋斗的岗位与企业战略目标、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时,南京燃机人心中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郑雪婷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