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国网甘肃武威供电强电网优服务促发展工作走笔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9 17:04

  9月5日,在甘肃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天堂村富民源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羌活、芍药等药材的枝叶显得愈发青翠。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员工贺连奎、孔繁森轻车熟路来到此地,更换空气开关和老旧线路,保障合作社农忙期间正常用电。

  “这几块地里的羌活马上就可以收了,要想卖个好价钱,从收购、筛选、清洗到烘干,每个步骤都马虎不得。”在合作社负责人吴建林看来,是“致富电”让药材的品质得到了保障,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加入了合作社,大家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十年来,武威供电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全力以赴强电网、保供电、优服务、惠民生,以澎湃动力为地方经济蓬勃发展蓄势赋能。

  绿满戈壁好“风光”

  在武威市民勤县红沙岗工业园区,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与蓝天交相辉映,不远处,一排排风力发电机蔚然而立……如今,这样的场景在武威的戈壁荒滩随处可见。

  武威境内太阳能、风能充足,是河西电网的重要支点,也是西北清洁能源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的重要能源通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武威市加大对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培育引进。武威供电主动作为,深度参与武威能源发展规划,突出“参谋助手”作用,促请武威市成立“浙”“黄羊抽蓄”2个工作专班,配合完成“陇电入浙”预可研选址选线现场调研和调峰火电厂站址初选。政府、电网、电源、用户协同发力,推动政企、企企规划联建8座33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

  同时,该公司持续优化并网流程,健全完善新能源并网清单75项,强化并网场站运行管理,安排党员专业骨干主动开展技术服务,加强与新能源厂站技术交流;配合省调完成河甘泉系统(武威段)稳控装置升级改造,调整升级330千伏雷台变主变过载策略,提升了14万千瓦的新能源送出能力。

  从2011年12月武威首座新能源场站——民勤红沙岗中广核咸水井风电场投运,时至今日,武威地区新能源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目前,武威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已达到2956.65兆瓦,占全网电源装机总容量75.53%,成为武威电网第一大电源。2021年,武威风电、光伏利用率分别达97.24%、99.25%,均超过全省平均值,创历史最高水平。

  提档升级优服务

  “从报装到完成接电只用了12天,期间供电员工还上门协助排查冷库用电线路,在武威,供电公司的服务越来越高效、周到且专业。”这是甘肃陇上丰达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万荣的用电体验。

  5月16日,武威供电收到丰达农业的报装申请,该客户计划在凉州区投资建设4座蔬菜冷储大库,申请报装负荷630千伏安。该公司立即派出营销、配网人员勘查现场,确定“10千伏报装典型设计”,并随即启动配套项目建设流程,为客户组立杆塔1基、安装分界开关1台,保证了冷库按期接入。这是武威供电加快业扩配套工程建设速度,创新建立业扩报装“分时分级”管理模式,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的场景之一。

  武威供电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建立服务重大项目“2732”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实现客户办电提速提效。该公司通过聚类分析形成“10千伏业扩配套工程典型设计”及“0.4千伏业扩配套工程典型设计”两类典型项目,固化10千伏报装典型设计,推行10千伏分界开关项目免审制,缩短项目评审环节,项目前期所用时间压减至2日以内,业扩配套工程建设速度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提前完成55个重大项目送电,高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同比压缩25.91%。(王霞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