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三一重能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无故障风场

来源: 时间:2022-09-01 13:36

  “今年1至7月,在年平均风速仅为4.73米/秒的条件下,华能新能源张北风电场三期风机可利用率高达99.98%,堪称无故障风电场。利用小时数已达1385.86小时,发电量达6929.28万千瓦时,远超去年同期水平。”近日,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检修中心副主任兼张北中心站站长王向伟在2022年“最美风电场”活动中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故障风电场的背后,离不开风机的定制化设计和高可靠性保障。

  据了解,华能新能源张北风电场三期总装机5万千瓦,共采用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能”)16台SE14630型和1台SE12120型风机,于2020年12月底全容量并网,一度成为2020年抢装时期的经典案例,定制化采用140米柔性塔筒,更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在全国率先打造

  10个无故障风场

  “近年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逐年攀升,随着风电大基地项目建设,一个风电场会有上千台风机同时运行,给机组运维提出了更高要求。”三一重能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余梁为告诉中能传媒记者,三一重能将通过先进控制、智慧运营以及故障提前预警、备件提前供应等措施,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全国打造10个无故障风电场,华能新能源张北风电场便是典型案例。

  实际上,无故障风电场并非彻底无故障,只是以无故障为目标,设置一个运行安全要求较高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后,就可以认定这个风电场具备无故障风电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极大降低运维工作量。三一重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行业、企业对风电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守好设备质量的底线。

  从2016年开始,三一重能在产品运行的可靠性、性能等方面不断加码,致力于打造风电行业的“三一重工”。尤其是在2020年风电抢装潮,部分企业以牺牲一部分产品质量为代价扩大市场份额时,三一重能依旧坚守产品质量“生命线”。“真金不怕火炼”,正是凭借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三一重能风机始终保持“零安全事故”。

  “以张北风电场三一重能机组为例,三一重能在设计理念上充分考虑了当地的资源条件,在大部件及配套设备选型上适应当地运行工况要求,同时三一重能现场运维人员合理开展常规巡检、状态维护等计划性检修工作,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基础。”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介绍说,因此,该风电场风电设备运行可靠性较高,没有发生非计划停运情况。

  数字化运维为

  无故障风场保驾护航

  “华能新能源于2020年建成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全部国产化硬件实时数据的智慧运维系统平台。该平台配置首套千万点容量国产秒级实时数据库,实现全区域、全机型、全数据采集,实时汇总、计算、分析数据信息。通过与区域集控中心数据、管理互联互通,以运维中心系统平台、生产管理系统、高阶应用、应急指挥系统等为基础,完成对8个区域100多个风光场站的实时监管。”赵建勇介绍说。

  该平台建立了智能故障诊断和预测模型,不断优化现有处理方法,提出最优解决方案,发挥数字化对运维的预警、提效作用,逐步实现由传统的被动检修模式向主动的预防性检修转变。实现机组大部件提前20天精确故障预警,故障率降低30%以上,故障处理时间减少29%以上。

  “在智慧运营基础上,我们和三一重能共同开展预防性检修,比如正常的月度巡检,定期的风机巡检和升级改造。防患于未然,提前干预,提前下手。在设备还没有生成故障的时候,把它消灭掉。智能化运维和预防性检修的配合,共同保障了华能张北风电场的高利用率。”王向伟说。

  赵建勇表示,未来,华能新能源将在与三一重能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围绕存量风机提质增效加强合作,总结张北“无故障风场”成功经验,加大其他项目生产技改力度,进一步降低风机故障率,提升风机发电效率,努力打造更多“无故障风场”。

  “一方面基于自身业务需要,另一方面为了更加贴近市场,三一重能将在湖南、甘肃、内蒙古、新疆布局新的制造基地和中心。”余梁为告诉中能传媒记者,新疆和内蒙古是下阶段三一重能重点布局的市场。三一重能在国内率先采用箱变上置技术,减少了占地、缩短了工期,杜绝了高寒地区叶片覆冰砸到箱变的风险。目前,三一重能5兆瓦风机批量采用箱变上置的技术方案,6.7兆瓦箱变上置风机也开始批量运行,7.x兆瓦也即将批量装机,三一重能希望能够引领行业朝着机组大型化的方向发展。(于海江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