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光伏再加码 打造绿色增长力

来源: 时间:2022-07-01 14:0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周倜然

  6月2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太阳能累计发电装机3.06亿千瓦,年发电量3270亿千瓦时。符合时代趋势和政策扶持之下,光伏行业的中长期成长确定性较大。

  产业化引领全球

  在《报告》发布环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提到:“光伏制造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多晶硅产量达50.6万吨,硅片产量达226.6吉瓦,电池片197.9吉瓦,组件181.8吉瓦。制造业总产值达到了7500亿元。”

  据《报告》预测,随着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批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有序开展,户用光伏的持续增长以及各类“光伏+”项目、一体化项目的实施,我国光伏发电将进入集中式与分布式齐头并进的发展阶段,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左右。

  按照这一预期,2022年我国累计光伏装机总量将首次超越风电,并呈现领先优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表示,“光伏的疑虑已经打破,现在的发展目光为如何更好地消纳可再生能源。”在对促进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刘译阳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府调控力度;二是企业要理性决策,引导资本良性发展,保持光伏产业发展活力;三是以创新引领全产业链,利用大基地、沙荒发展战略机遇期,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跃跃欲试”和“争先恐后”,充分体现在投资和建设的热情中。

  据国家能源局6月16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470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太阳能发电完成投资409亿元,高于水电、火电、核电和风电,同比增长248.7%,相比其他种类增幅最大。

  景气度持续抬升

  6月23日隆基绿能宣布,其研发的HJT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突破至26.5%,又一次打破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受此消息影响,金刚玻璃、京山轻机等相关HJT电池龙头前后纷纷涨停。

  6月26日,隆基绿能新增1家机构对其2022年度业绩做出预测。6个月内累计共26家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值为142.7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7.07%。其中,13家机构“买入”,5家机构“推荐”,4家机构“增持”,2家机构“优于大市”,1家机构“买进”,1家机构“强烈推荐”。

  机构马不停蹄、密集调研,就在同一天,通威股份亦新增1家机构对其2022年度业绩做出预测。6个月内累计共27家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值为174.4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2.55%。其中,17家机构“买入”,4家机构“推荐”,3家机构“增持”,1家机构“买进”,1家机构“强烈推荐”,1家机构“优于大市”。

  2022年过半,尚未有光伏概念股提前对中期业绩作出预测,但从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完成情况来看,多家公司今年首季的净利润额已经超越去年上半年。如晶澳科技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约7.13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7.5亿元,同比大增378.27%;一季度以246.85亿元的营收和51.94亿元的净利润额,一举摘得行业营收、净利“双冠王”的通威股份,也远超2021年中期的净利润额29.66亿元;特变电工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额为31.06亿元,今年一季度已成功实现盈利31.22亿元。

  泰达红利基金经理张勋认为:“海外光伏需求放量,国内风光大基地装机蓄势待发。今年光伏数据也会相当华丽,维持高景气。”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