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张大勇:“五示范两行动”事关生物质能发展大局

来源:中国电力报微信 时间:2022-06-22 13:41

“五示范两行动”事关生物质能发展大局

——访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分会秘书长张大勇

  核心提要: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和新形势下,《“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引领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农业-环境-能源-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为广大乡村提供清洁热力、电力、清洁燃气,副产品可作为有机肥还田,助力绿色农业,变废为能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大家眼中的“小产业”——生物质能产业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必然途径。

  日前,国家能源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方面,《规划》部署了五项示范工程、两个行动计划。在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方面,《规划》起着怎样的指导作用?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专访了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分会秘书长张大勇。

  中能传媒:“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取得了什么成绩?有哪些问题和不足?

  张大勇:“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质能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2952万千瓦,年发电量1326亿千瓦时;生物质清洁供热超3亿吉焦,其中供暖面积超3亿平方米;年产生物天然气(含沼气)3亿方;年产生物液体燃料400万吨。每年消纳各类有机废弃物4.6亿吨,折合标煤约6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据统计,我国各类有机废弃物能源化潜力超过5亿吨标煤,其巨大潜力仍待发掘。

  然而,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其一是生物质能利用量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中占比较低,远远不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绿色低碳能源的需求。其二是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不平衡,现有政策体系没有充分体现其生态环境价值,市场竞争力弱,产业化程度低,仍需要补贴支撑发展。其三是虽然“十三五”生物质发电目标超额完成(几乎比规划翻一番),但生物质能的非电利用与“十三五”‍规划差距较大。

  中能传媒: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多元迭代、系统观念、市场主导、生态优先、协同融合基本原则指导下,“十四五”生物质能发展将呈现怎样的风貌?

  张大勇:预计“十四五”生物质能发展将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是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当中唯一可以直接多元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既可开发为固、液、气态燃料,也可转变为热、电、冷。“十四五”国家将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积极发展生物质清洁供暖,加快发展生物天然气,大力发展非粮生物液体燃料。

  其次是生物质能非电利用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生物质能可通过发电、供热、供气等方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生活等多个领域。而当前我国生物质能发展仍然以发电为主,非电利用规模较小,但是其潜力巨大,尤其是在清洁供热、生物燃气和液体燃料方面。

  第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是生物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第四是走高附加值发展路线。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逐步降低,及电能替代化石能源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未来生物能源利用主要集中在附加值较高的生物合成燃料领域。如:生物甲醇、生物航空燃料、生物合成乙醇及生物柴油等。

  另外,“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生物质能生态补偿、无障碍消纳和市场化发展机制,引导和鼓励生物质能企业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碳市场和绿证市场交易。

  中能传媒:《规划》中部署的示范工程和行动计划有什么重要意义?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支持?

  张大勇:为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中部署了一系列示范工程和行动计划,旨在以示范引领发展,以行动落实发展。其中,五项示范工程、两个行动计划与生物质能产业发展高度相关。

  五项示范工程分别为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生物质发电市场化示范工程、生物质能清洁供暖示范工程、绿色能源示范县(园)示范工程、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示范工程。

  两个行动计划分别是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供热行动计划、乡村能源站行动计划。

  为了将《规划》落到实处,示范工程、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应由国家层面统筹,省(市、区)负总责,地方抓落实,企业承担市场主体责任。省级政府应将国家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示范工程、行动计划等纳入本地区能源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并且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制订对策。同时完善资源评估体系、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中能传媒:县域和广大农村是生物质能利用的重要战场,《规划》的发布对乡村振兴有什么重大意义?

  张大勇:《规划》对乡村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确定了总基调,要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乡村清洁能源利用体系,提升乡村用能清洁化水平,支撑建设美丽乡村,并提出要开展乡村能源站等一系列行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村能源领域,文件特别要求,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建设。文件对做好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乡村清洁用能事关全面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在广大农村,分散在各地的农业、林业、畜禽粪污等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利用则可发挥重要作用,其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分布广、供应稳定、经济性好的优势可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支撑。

  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为广大乡村提供清洁热力、电力、燃气,副产品可作为有机肥还田,助力绿色农业,变废为能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大家眼中的生物质能“小产业”——将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必然途径。

  作者:苏伟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