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鉴衡与丰诺环保联手启动风电叶片回收与应用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7 17:07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张栋钧 通讯员李煌报道 近日,鉴衡认证中心与丰诺(江苏)环保科技公司联合启动风电叶片绿色回收与应用示范,这是鉴衡牵头成立的风电设备绿色回收与应用联合体的首个示范项目,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对东北某风电场的退役叶片回收处理过程进行跟踪,包含现场切割、物流运输、到厂整理、再加工到制成包装材料的所有环节,并形成全过程数据样本。此外,鉴衡与丰诺联合编制的叶片回收企业评价也已完成初稿,计划于今年年中正式发布。我国风电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技术规范逐步成熟并走向实际应用。

  据悉,风轮叶片等风电大部件回收与应用是产业面临的共同议题。目前对退役大部件的处置大致分为回用、回收、再制造等方法,然而各方技术路线及产业链尚未健全,市场规则还处于探索阶段。在此背景下,鉴衡认证中心联合行业开发商、制造商、回收企业发起成立风电叶片绿色回收与应用联合体,并延伸到风电大部件各设备的绿色回收与应用。在联合体框架内,鉴衡与丰诺环保启动了叶片回收企业的评价方法编写并于2021年底完成草案,2022年1月初,鉴衡与丰诺环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就风电场退役叶片的回收、再加工开展示范项目;后续,双方还将就现场切割设备、自动化生产线进行考察研究,联合编制叶片回收设备的评价方法,这些举措将探索解决叶片进一步拓展下游应用、退役风电复合材料回收难处置难的共性问题。 

  不仅如此,日前鉴衡可再生能源专家委员会筹备成立了《风力发电机组大部件回用和再制造流通评价方法》项目工作组,联合设计院、制造商、开发商、回收企业,通过制定风电大部件回用以及再制造相关的评价标准,实现风电设备尤其是大部件循环利用以及再制造投入市场的规范对接,为风电部件最大化发挥能效、盘活老旧部件资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产业技术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