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上海崇明综合智慧能源电站被纳入市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能源科技工程公司 时间:2021-09-01 16:0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上海崇明综合智慧能源电站被纳入2021年上海市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意味着该电站将获得0.2元/每千瓦时的电价补贴。经计算,项目收益将增加1.1839亿元。

  2020年11月,《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2020版)》(沪发改规范〔2020〕7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和奖励资金申请工作的通知》发布后,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第一时间与上海市崇明区发改委沟通,按照文件要求于2020年12月30日前提交项目全部资料进行申报,经区发改委初审、市节能减排中心评估核实、社会公示,2021年7月,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专项资金奖励通知文件,意味着上海崇明综合智慧能源电站顺利获得市补电价,这也是本批次获得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唯一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项目。

  上海崇明综合智慧能源电站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是“十三五”上海市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上海最大的渔光互补示范工程,项目装机容量为110兆瓦,占地总面积约3180亩,其中光伏区域占地面积约1050亩,项目于2020年5月30日正式开工,2020年11月29日并网发电。截至8月底,崇明光伏电站累计年发电量达9927.08万千瓦时,已完成年度发电量计划的81.3%。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崇明光伏电站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3.65万吨,可有效提高崇明当地电网清洁能源供电比例。

  该项目是该公司践行中国“3060”目标、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重要举措,项目将光伏和渔业这两个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产业相结合,在鱼塘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板可以为鱼虾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不仅做到了空间上的立体复用,节省了土地,还带来很高的环境和经济效益,现代化鱼塘还配备了净化池、沉淀池、循环系统等,高科技加成的生态养殖和光伏发电有机结合,真正实现“鱼、电、环保”三丰收。首批鱼苗虾苗已于今年3月份完成投放,在光伏板的保护下茁壮成长,陆续登上城市的餐桌。围绕项目开发的崇明裕安康养小镇也正在紧张筹备、预计年底开工,渔光互补生态养殖、观光游览、悠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工程正在上海崇明区陈家镇有序推进。(尹悦 李守亮)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