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新疆加快新能源消纳 向“阳”产业增活力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21-08-23 15: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疆新能源市场利好消息不断,打破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占比“天花板”,每月按时组织绿电交易,新能源消纳渐入佳境。

  新疆太阳能、风能资源富集,新能源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也是节节攀升。2021年,新疆电网电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超3500万千瓦,三分新疆电力有其一。

  据新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2369.7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10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1%,风电337.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7月新疆累计光伏发电利用率98.4%,同比上升了2.6个百分点;累计风电利用率92.3%,同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新疆光伏发电利用率、设备利用小时数不断提升,光伏发电整体运行情况良好,风电发电量大幅增长,风电利用率稳步攀升。

  其背后是新疆新能源消纳越走越宽的“康庄大道”。今年年初,新疆解除市场化交易电量中新能源占比不超13%的限制,即市场主体购买新能源电力,不再需要与火电打捆配比,可以实现全绿电消费。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破冰”之举,激活新疆新能源市场“一池春水”。

  新疆一家从事风电和光伏电的新能源企业生产部主任许晓峰近日表示,2016年,该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电量中仅有10%左右是通过市场化方式交易的,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达到近60%。尤其是今年打破了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限制后,这一比例有望继续上涨。

  “松绑”新能源交易,也给相关企业带来直接红利。数据显示,仅在今年一季度,新疆市场化交易新能源电量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四成,有30家电力客户全部用上了纯新能源电。

  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新疆电力交易中心)获悉,新疆电力市场自今年8月起,每月按时组织绿电交易,持续扩大新能源消纳规模。

  绿电是指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相较于其他方式所生产之电力,对于环境冲击影响较低。其主要来源为太阳能、风能、生质能等。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赵海岭介绍,绿电调峰替代交易,既增加了新能源企业发电量,又降低了燃煤自备电厂发电成本,而且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多方共赢。当前新疆绿电交易需求旺盛,预计每月可多消纳绿电1亿度左右。

  而在此之前,新疆已开始尝试扩大绿电交易。今年上半年新疆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54批次电力市场化交易,其中绿电成交量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3600多家各类市场主体从中受益,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的发展和消纳。

  此外,已建成的“疆电外送”通道也成为新疆新能源消纳的“大动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外送电量超5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175亿千瓦时。

  日益不断扩大的新能源消纳,无疑为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增添活力,使其依托太阳能和风能等优势资源,向“阳”而生。 (苟继鹏)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