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浙江首个办公类近零能耗建筑开工建设

来源: 时间:2021-08-23 15: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8月16日,温州鹿城七都供电所近零能耗建筑试点项目开始施工建设,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小型基础建设领域的首个近零能耗示范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办公类近零能耗建筑项目。

  新建的七都供电所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位于温州“未来科技岛”七都岛核心位置,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完工,预计总投资1500多万元。

  该示范项目是“双碳”行动中国家电网公司在小型基础建设领域的重要尝试,也是推进七都“绿岛”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项目利用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系统运行,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使建设落成后的七都供电所达到近零能耗建筑标准。

  项目启动前期,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电建公司、鹿城供电分局协同配合,定期召开会议,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参观中美近零能耗示范建筑,并参加德国能源署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织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培训,掌握技术要点和评价流程,组织施工进度及图纸会审,确定施工方案。

  在汲取该领域中外优秀经验的同时,该项目充分立足本地地域特点展开设计和建设。考虑到温州气候具有高温潮湿特点,在建筑围护结构设计时,采用了专用的热桥分析软件对热桥部位进行计算,并进行了消除热桥的专项设计,还根据室内环境参数、能效指标以及围护结构、能源设备等各类技术参数进行约束性设计,通过自然通风、活动遮阳、光导管等措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能耗,利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水等可再生能源对建筑能源消耗进行平衡和替代。

  据了解,我国已建成的近零能耗建筑主要集中在北方供暖地区,而浙江省此方面建设尚为空白。此次温州鹿城七都供电所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将为浙江省开展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