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完成首批交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9 16: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8月18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完成基于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能源舱系统、绿色电力积分自动确权核发边缘网关及交易平台等首批7项绿色技术成交,单项技术合同金额最高超过百万。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是当前全国唯一一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于2021年6月9日成立。立足“绿色技术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定位,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针对绿色技术资源分散、绿色技术交易标准缺失、市场主体认知弱等难点,建立了绿色技术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交易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形成绿色技术陆续上架、在途交易持续推动、技术交易不断实现的良性循环。目前,线上平台每周新上架绿色技术7到10项,在途洽谈20余项,已制定实施22项绿色技术领域重点任务。

  一项绿色技术从上架到完成交易需要历经受理交易申请、资料审核评估、发布交易信息、初步对接洽谈、公开挂牌、确定揭牌方式、合同谈判、组织交易签约、出具交易见证九个步骤流程。

  以首批成交绿色技术之一、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能源舱系统”为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收到上海博氢提交的技术上架申请后,首先对这一系统进行综合评估,认为它属于清洁能源领域的绿色生产技术,符合浙江省发改委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对绿色技术的认定,可以在交易中心线上平台予以信息发布和挂牌交易。

  上架后,交易中心技术经理人团队为技术转让方提供了全流程的技术经理人服务。技术经理人团队针对转让的系统从竞品品牌、技术性能差异、价格区间等维度进行了市场调查和需求分析后,认为该技术系统拥有成熟的技术团队,已获得国内外技术专利数十项,技术实力雄厚,且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等优势。

  在此基础上,技术经理人对该系统的市场需求容量和潜在买家进行分析评估,以帮助上海博氢匹配合适的技术购买方,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并提供平台和方案支持双方进行技术“云路演”“云对接”,引导双方根据市场行情、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多轮“线上+线下”商业谈判。

  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推动下,8月18日,买卖双方签订合作合同,该系统以40万元价格成功转化。上海博氢项目公司负责人唐潮说:“感谢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为我们这样的技术拥有方提供专业、高效的技术转化服务。我们的绿色技术从上架到完成交易流程顺畅,而且匹配的交易合作方也是非常优质的企业,我们非常满意。”

  此外,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正在创建绿色技术交易标准和认证体系,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权威单位合作,编制相关绿色技术交易标准和评价规范,不断培养壮大交易认证团队和专业化技术经理人团队,为绿色技术交易提供更完善的专业人才支撑。通过组建创新联盟、推出“揭榜挂帅”项目、对外合作联合攻关、组织绿色技术创新论坛、推动国际合作等方式,有效激发绿色技术创新活力,推动绿色技术市场发展。

  接下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在加速绿色技术成果商业化进程、推动绿色技术示范应用、开展绿色技术专家选聘、举办“线上+线下”成果转化大市场活动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实践,进一步丰富技术交易活动、建立健全绿色技术高端智库和企业需求库、引进人才和资本,促进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我国绿色技术整体水平,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胡春雅 魏文力 王笑影)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