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西门子能源:向可再生能源驱动绿氢生产迈进

来源: 时间:2021-06-11 14:57

向可再生能源驱动绿氢生产迈进

西门子能源携手合作伙伴启动中东和北非地区首个工业级绿色氢气项目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田实 记者 简悦

  近日,西门子能源携手迪拜电力和水务局(DEWA)与“2020年迪拜世博会”,启动了中东和北非地区首个工业级太阳能驱动的绿色氢能生产设施。这一开创性的绿氢项目位于DEWA户外测试设施(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研发中心)内,是该地区推进可持续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这一意义重大的绿氢项目突显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推动创新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生存威胁方面的重要性。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首个工业规模的绿氢生产设施,本项目是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期待通过各方的精诚合作,切实推进仅依靠可再生能源难以减排的行业实现去碳化。”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如是说。

  可再生能源制氢一举多得

  该绿氢项目制氢所需的电力将由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提供。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园区,预计到2030年,该园区将生产出50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该综合设施具备电解、存储和再电气化功能,旨在最大限度发挥试点项目的效益。利用太阳能园区的日光太阳能,该项目能够在1.25兆瓦的峰值功率下,每小时生产大约20.5公斤的氢气。迪拜世博会上将对绿氢电解的运行数据进行展示,本届世博会不仅将成为历史上最为可持续发展的世博会之一,也是阿拉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盛会。

  DEWA旨在通过该试点项目展示从太阳能制绿氢到氢气的存储和再电气化。这套系统可以为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提供缓冲,既可用于需快速响应的应用,也支持长期存储。该工厂建造的初衷是为了适应未来氢能,包括潜在的交通系统与工业用途在内的不同应用场景而提供一个测试平台。

  目前,西门子能源超50%的业务组合已经实现去碳化,并不断致力于推动绿色氢能和Power-to-X(多维能源转换体系)等新型能源技术应用。氢气可以通过燃气发动机、燃气轮机和燃料电池进行再次电气化,也可用作化学工业的原料气体(如氨气,合成燃料,绿色化学品等)、运输燃料、钢铁工业的还原剂、工业过程中的热能、以及住宅供暖和烹饪用途或者用于能源出口。

  为更多场景提供无碳化方案

  “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也可以作为一种传输介质。目前,氢能主要应用在两大领域,一是难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领域,如交通系统、炼油和钢铁行业等,氢能可以加速这些行业实现去碳化。二是在可以获取质优价廉的可再生能源且无法就地消纳的情况下,氢可以作为可再生能源的载体。”克里斯蒂安·布鲁赫介绍说。氢能技术将加快推进该地区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和部署,并为阿联酋向可持续和绿色经济的迈进铺平道路。

  氢气是一种高效率的能源载体。作为零排放燃料,燃烧时,氢气唯一的副产品是水,这一特点使其成为电气化的理想介质,并通过行业耦合的方式在工业过程和其他应用中成为化石燃料的最佳替代品。使用现有管道设施或通过拖车和油轮就可以运输氢气,既可以采用氢气状态运输,也可以采用氨气、甲醇等衍生物的状态运输。

  此外,氢气非常适合大规模、长期和大容量的存储,并可以提供快速和持续的能量水平,适用于弥补一些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输出。氢气可作为燃气轮机的燃料,其灵活性和快速响应能力可以平衡一些可再生能源发电带来的波动性。

  在该地区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成本低廉的背景下,氢气有望成为未来能源组合中的关键燃料,并有可能为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地区带来能源出口的机会。从绿氢项目获得的运营经验对于众多行业开发可持续的无碳解决方案有着极为宝贵的参考价值,这也将大大推动绿色经济的增长,造福后代。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