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多地密集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23-02-21 16:39

  近日印发的《陕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6%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0%左右,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十四五”期间,陕西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源头低碳、过程减碳、末端固碳的碳减排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河南、山东、湖南、四川、云南等地相继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或相关措施,涉及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诸多领域,将严格管理高耗能企业,推动产业低碳绿色转型。

加快实现绿色变革

  根据《陕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工作,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具体来看,陕西提出,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6%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0%左右。

  根据该方案,“十四五”期间,陕西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源头低碳、过程减碳、末端固碳的碳减排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十五五”期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化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碳减排体系全面建立。

  陕西明确,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工业体系碳达峰和绿色转型。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法依规淘汰焦炭(兰炭)、镁冶炼、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壮大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强化石油化工集约化发展,促进钢铁产业低碳化发展,推动建材领域绿色化发展,推动有色金属特色化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同时,陕西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园区循环低碳发展,深入开展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城乡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严格管理高耗能企业

  当前,多地已明确部署碳达峰具体任务,涵盖众多行业,将高耗能企业管理摆在突出位置。

  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实施方案中,河南强调,要严格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能效标杆管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同时,加大节能降碳改造项目资金投入,优先推荐高耗能园区、企业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鼓励企业节能量进入用能权市场交易。“十四五”期间,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项目形成的节能量,经审核、认定后可优先投放用能权市场交易;企业能效水平与负荷管控及电价政策挂钩,能效水平低于全省行业平均水平的低效产能要纳入负荷管控企业名单,高耗能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时交易电价不受煤电基准价上浮20%限制。

  山东提出,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减量替代要求;未纳入国家有关领域产业规划的,一律不得新建改扩建炼油和新建乙烯、对二甲苯、煤制烯烃项目;建立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过剩产能预警分析机制,强化重点行业发展窗口指导。

  云南省近日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等资源化利用。

  此外,湖南省近期出台了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湖南将在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持续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如围绕工业领域和重点行业碳达峰,湖南将从优化产业结构、推行绿色制造、发展循环经济、创新低碳技术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何昱璞)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