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云管边端”打造“双满意”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7 17:02

  福建省三明市是我国优质烟叶产区。传统烟叶烘烤以燃煤方式为主,存在效率低、污染高、易烤坏等问题。近年来,国网福建三明供电以“云管边端”为架构,依托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全电智慧烤烟云平台,解决了烤烟设备无法远程监控、烟农24小时全天值守与烤烟关键参数难以精准控制和预警等痛点问题。这切实提升了烤烟整体工艺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了烟叶烘烤技术门槛及劳动强度,提高了烟叶品质及烟农收入,污染排放量明显降低。

  据了解,全电智慧烤烟云平台主要分为云监控、云迭代、云共享三大模块。云监控对温度、湿度、状态等数据进行监测,实现实时预警功能。云迭代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烤烟成本分析、能耗分析、品质分析、故障研判等智能化功能。云共享通过对烤烟房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了烘烤参数设置,实现中药材烘干、农产品烘干、果蔬冷藏、菌菇培育等多类型功能,真正实现“一房多用”。

  截至目前,该市共完成电烤烟房升级改造1200余座。相较于传统模式,电烤烟叶品质优良,有效避免了因人为控制不当而导致烟叶烤坏的情况。同时,电烤烟叶的上等品质烟叶比例也高于传统模式5%,烟农收入总体提升,碳排放明显降低。相关成效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并被多家权威媒体先后报道。2021年以来,三明电烤烟成果入选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典型案例集及省公司“双满意”工程年度十佳典型案例。( 乐光熠 邓菲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