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网江苏如皋供电服务如皋港综合服务区绿色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9 09:56

  中秋前夕,国网江苏如皋供电公司长江供电所用电检查人员来到如皋港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检查了设置在服务区便民超市内的“网上国网”自助终端设备运行情况,并征求了来往船员和超市工作人员的意见,作为下一步增设或调整终端部署位置的参考。

  趸船岸电系统让水上服务区“低碳环保”

  如皋港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110米的“威龙号”综合服务站、船民服务站、应急服务站和能源服务站等4艘趸船以及待泊基地共同组成,配套建设了生活污水与垃圾接收船、交通运输船各一艘。其中“威龙号”趸船上安装了4台充电桩,可为长江上来往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时提供稳定的电源。 

  如皋港水上服务区位于长江三角洲北岸。长江入海口之前最平坦、水面宽阔的如皋港,是天然的避风港,在这里,过往船只能得到最后一次补给,是船舶能源补给的关键枢纽。2019年,如皋港每天停靠各类船只60余艘,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并产生各种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严重威胁着长江三角洲的生态环境。因此,2020年6月,根据国家海事局统一部署,决定在如皋港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为来往船舶提供安全、环保、便捷的港口服务。

  2021年6月11日,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开始试运营,为过往船只提供污水、垃圾接收和充电服务。“服务区正式运营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48吨。”服务区建设方——富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宁表示。

  高效电力施工助水上服务区“如期运营”

  2020年6月,如皋供电接到如皋海事局和富港集团的用电申请后,立即组织30余人的联合工作小组研究供电方案,最终确定采用双回路供电方式,从110千伏港区变电站10千伏春江线和森林线接入电源。同时,该公司与电信施工方沟通,利用同条线缆管道敷设,并科学规划管道走向,尽量缩短线缆长度,从而压降施工费用。

  “威龙号”是服务区内最大的趸船,船舱内部需要安装2台主变压器和4台高低压配电柜,为停靠船舶供电。“2020年11月,在安装‘威龙趸’内电力设备时,我们抽调了3个班组共40多人参与施工。由于船舱内部空间狭小,我们借用了船厂龙门吊,将主变和高低压配电柜吊装到位,为方便客户后期维护,在有限的空间里‘挤’出了维护通道。”如皋供电营配部配电一班班长江捷介绍。

  7月,他们为服务区内的超市、理发室设计了室内电线、插座方案,并进行施工,力争为过往船只的船员在长江中打造一个“温馨港湾”。8月3日,货轮“豫信号”停靠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在接受污水处理、充电服务的同时,作为首位顾客的船长李永军在当日正式投入运营的超市购买了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并在理发店修剪了头发。

  水上服务区有了“自助供电营业厅”

  7月26日,在如皋港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如皋供电设置了第一台“网上国网”自助终端设备,该服务区从此有了“自助供电营业厅”。

  “网上国网”自助终端设备相当于一个“自助供电营业厅”。它看上去像一台竖着摆放的液晶电视,正面有一个32寸的液晶屏幕,上面显示着“网上国网”APP的用户界面。电力用户可以在终端上自己操作,办理缴纳电费、更名过户、分时电价变更等用电业务。

  对于长期生活在水上的船员来说,办理用电业务很不方便。货运船舶除了终点港,停靠其他港口补给休整的时间非常有限,船员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到供电营业厅办理所需业务。此外,大部分货运船舶上手机4G信号较差,通过手机登录“网上国网”APP在线办理也不方便。

  为提高服务质量,如皋供电于7月26日在该服务区内的便民超市设置了江苏省首台落户水上服务区的“网上国网”自助终端设备。当天下午,在如皋港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便民超市,靠港的“广发”号货船船员李振兴通过刚刚设置的“网上国网”自助终端设备,为自己家缴纳了电费。 (严文藻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