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合肥供电虚拟电厂助节能降耗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6 16:15

  8月22日20时,国网安徽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责陈璐向全市15座蔚来换电站发出指令,合肥电网1分钟内累计降低负荷达1.4兆瓦。

  同一时刻,在位于合肥市始信路与云谷路交口的合肥供电公司滨湖智慧能源服务站,虽然已是晚间,但往来进行充换电的新能源汽车络绎不绝。在站内设置的蔚来新一代换电站,市民郭茂秀女士3分钟左右即成功为爱车更换电池,她表示“体验感很好,速度很快!”

  据了解,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于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电池等电力负荷及新能源整合起来,实现统一、精准的智能控制和协调优化。合肥电网虚拟电厂系统于2020年2月正式上线,目前共接入全市153兆瓦光伏电站、54.32兆瓦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1.344兆瓦时储能站、8.3兆瓦商业楼宇可控负荷。

  “在日常期间,我们的虚拟电厂主要作用是保障新能源的平稳消纳和安全运行。在今夏高温大负荷期间,虚拟电厂则首次启动了‘削谷调峰’功能,起到了优化调整负荷、节能降耗,助力城市安全平稳供电的重要作用。”陈璐说。

  据陈璐介绍,今夏持续高温使得广大市民对于电力需求不断增大。特别是8月极端高温天气期间,合肥虚拟电厂于晚间8时30分至9时、下午4时至4时30分等负荷高峰时段连续启动调峰功能,15座蔚来换电站、合肥特来电充电站等用户积极响应,共同参与了本次调峰。

  “日常我们一个换电站的平均功率在630千瓦以上,虚拟电厂发出指令后的1分钟内,换电站的功率就降低至530千瓦。每块电池的充电时间增加了约5分钟,不过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换电时间保持不变,体验感完全不会受到影响。”蔚来汽车合肥能源运营负责人杨陶然介绍道。

  自8月初持续高温天气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城市平稳供电,同时借助合肥市虚拟电厂系统、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智慧能源平台等新兴数智科技手段,助力城市节能降耗。据了解,合肥市电力大数据中心由合肥发展改革委、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供电公司等单位于2020年12月联合成立。目前中心内的智慧能源平台累计接入全市2.7万家高压用户、233家重点企业的水、电、气、热等信息和数据超过1000万条,对44家高耗能企业用能数据进行监测。

  “目前,全市日用电量在2亿千瓦时左右,我们每天不间断对全市用能数据和趋势进行分析,支撑政府部门有序引导高耗能企业在负荷高峰时段,通过调整生产班次等手段进行错避峰生产。”合肥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专责陈朔说。 (李岩)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