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内首条110千伏聚丙烯绝缘电缆通过试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5 11:17

  8月22日,由中国电科院牵头,联合江苏上上电缆集团、燕山石化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条110千伏热塑性聚丙烯绝缘电力电缆”在上上电缆通过了见证试验。

  该项目团队参照电力电缆相关标准文件要求,编制了110千伏热塑性聚丙烯绝缘电力电缆电气性能试验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了测试工作,产品先后通过了热循环试验及随后的局放试验、雷电冲击电压试验(550千伏的10次正极性和10次负极性电压冲击)及随后的工频电压试验、工作温度下绝缘介损试验等,上述测试结果有效验证了热塑性聚丙烯绝缘电缆优异的耐电性能。

  项目团队深耕热塑性聚丙烯绝缘电力电缆领域,掌握了聚丙烯材料分子链结构与电气性能关联和调控技术,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接合成聚丙烯电缆料稳定聚合工艺,制定了材料挤出及冷却工艺,设计并制造了挤出专用模具及工装,绝缘及屏蔽挤出全过程结构尺寸稳定,攻克了大厚度聚丙烯绝缘电缆挤出工艺难题,并建立了有效的电缆料和电缆产品标准体系。

  近年来,“双碳”目标驱动电力电缆绝缘由传统热固性的交联聚乙烯向低碳环保、可回收再利用的热塑性材料转变,此次试验的成功为我国发展新型环保型电力电缆提供了有效支撑。(于海江 周兵兵)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