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上虞供电“碳管家”助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06 13:5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王星欣)“有了‘碳管家’这个平台,我们对企业的碳排放情况有清晰的了解,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节能减排。”6月27日,浙江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上门回访的国网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今年5月,由上虞供电公司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打造的“园区碳管家”数字化应用在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上线。该应用构建了一个多维能源数据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106家企业碳排放动态一目了然。

  今年2月以来,上虞供电公司联合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开发区内106家企业作为监测分析对象,汇聚天然气、蒸汽、电力等能耗数据及税收、产值、土地面积等经济社会数据,进行碳排放核算监测。

  据了解,化工产业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领头羊”行业,园区内共有上市化工企业16家,2021年化工产业实现产值601.54亿元、税收收入35.25亿元。上虞供电公司依托“园区碳管家”这一数字化手段,通过行业对标、企业对标和同类规模对标,发现化工行业头部队伍与尾部队伍碳排放强度差距较大。若尾部队伍后5名企业能调研学习头部企业绿色发展经验,进行节能改造,碳排放强度与头部队伍的差距将缩小20%,全年可减少碳排放42510.15吨,化工业碳排放降幅将达4.66%。为更好助力园区推进产业、企业绿色节能改造,上虞供电公司在每个用电规模运行容量区间找出碳排放综合评价指数最好的企业,作为其他企业调研学习、管委会施策增措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