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从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看山西能源“绿”动力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9-06 15:00

  秋风送爽,汾水之滨,9月3—4日,以“能源 气候 环境”为主题的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举办。作为太原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山西以能源低碳发展新形象亮相。这场论坛为山西汲取“绿”动力提供了平台,也让人们听到山西发出的能源革命铿锵足音。

  “双碳”目标驱动,低碳形象亮相太原论坛

  写着“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的灯杆亮相太原街头,庆祝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横幅张贴在城市立交桥上,楼宇间以绿色为主调的灯光营造出富有低碳气息的氛围……连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太原论坛再次走进山西人的视线。

  本届太原论坛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我国能源领域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为期两天的论坛,为能源大省山西打开一扇窗,来自海内外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将目光聚集于此。他们惊喜地发现,山西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已有成效,绿色正成为山西发展的底色。

  “吕梁市是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区,真诚欢迎大家到吕梁开展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共采’技术研发,推动开采利用技术突破。”煤层气高效利用分论坛上,吕梁市市长张广勇发出邀请。

  晋城、吕梁、临汾、晋中是山西煤层气资源集聚之地,四市围绕“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层气高效发展利用”,同与会人员交流分享。

  晋城是全国较大的无烟煤和煤层气生产基地。晋城市代市长薛明耀说:“用足用好改革‘金钥匙’,立足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厚家底’转化为‘新引擎’,奋力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

  山西具有得天独厚的煤层气资源优势,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对于保障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以及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连续参加多届太原论坛,她认为,与会人员能够在交流的过程中找到发展的步骤和路径。“太原论坛不仅发挥智库作用,更是创新思维碰撞的平台。”

  会场外的街道上,蓝白相间的纯电动出租车有序驶过,太原是全国首个出租车全部电动化的城市。太原论坛上,与会人员频频点赞太原市的这一做法。

  “‘双碳’是驱动力,是一个不能慢的过程。对我们来说,还有很多资源增效的潜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认为,通过资源增效潜力的提升,为能源结构的调整赢得更多的时间和过程,这对山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太原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说:“本届论坛围绕‘能源 气候 环境’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能源低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山西向国内外同仁学习提供宝贵机遇。”

  转型求变,让能源低碳成为身边事

  

  这是8月3日拍摄的“熊猫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近年来,山西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能源革命不仅为能源体系带去系统性、根本性的变革,还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位于晋北的大同,曾被贴上“煤都”的标签,如今,大同褪“黑”谋“绿”,让氢能、风光电等新能源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云州区杜庄乡土井村的大同熊猫电站是以熊猫为造型的光伏电站。该电站建设在1851亩盐碱地上,年发电量达8000万千瓦时。这一熊猫电站不仅是一个清洁能源项目,还是大同传播绿色理念的载体之一。

  把煤炭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实现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是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

  煤层气是一种与煤伴生、共生的非常规天然气,也是一种较强的温室气体,其逸散后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在推进能源革命进程中,产煤大省山西努力“减煤增气”,加快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让煤层气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成为高效清洁的能源。数据显示,山西已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1.06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89.83%。2020年,山西煤层气产量81.46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总产量的85%。

  “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开发利用新能源资源发电是主要方式。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电力是主要选择。”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必由之路,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实现‘双碳’目标首先要转型,各家电力能源企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非常迫切。”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说。

  据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介绍,山西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智能化煤矿改造成效显著,风电、光伏装机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七位,电力市场化电量放开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介绍山西省情时说,山西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攻方向,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为牵引举措,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能耗“双控”管理,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兴动能,奋力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山西累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57亿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2.36倍;战略性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7.8%、6.3%。今年以来,山西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八字方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奋力推进山西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认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看来,低碳发展需要全民参与,从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做起。

  2016年,太原成为纯电动出租车城市;晋中、临汾、长治、忻州等地公交车实现纯电动化;清洁供暖覆盖面越来越大;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等经过处理,变成电、热、肥、气……在山西,清洁化和低碳化正成为生活中的热词,绿色生活理念渐入人心。

  “十余载转型发展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林武说,当前,山西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共享机遇,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


  参会嘉宾举起手机记录现场情况。新华网 吴银冰 摄

  太原论坛期间,通过一系列线下活动和线上展厅,山西能源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得到广泛关注。不少与会嘉宾认为,在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山西迎来能源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

  “山西在能源转型方面,既有挑战也有机遇。”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高峰论坛上说,山西处于能源转型的重要位置,2020年底山西的风能发电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一,去年淘汰了近2000万吨低效煤炭产能,同时也扩大了可再生能源生产,提高了能源效率。山西应该加快步伐,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山西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拥有先进的绿色甲醇制取技术。山西还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已经形成从甲醇燃料生产供应到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

  “我们将以举办论坛为契机,汇集众智,促进合作,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山西贡献。”蓝佛安说。

  圆桌论坛上,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姚振国说:“西门子对山西能源市场非常重视,我们已经在山西有能源项目,希望能够有更多建立产业和项目的机会。”

  “签约紧扣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历史性任务,全方位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介绍称。3日举办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23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框架合作协议4项、投资合作类项目19项,总投资额491.5亿元。

  太原论坛期间,不少企业主动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参加活动之余,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荀竹奔走在会场,谋求技术创新。“对于以低碳节能技术为主的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够为减碳减排作出最直接的贡献。参加太原论坛,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太原论坛召开前一天,林武集体会见了莅晋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山西、支持山西,在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加大技术、科技领域的创新。”“希望山西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为全国能源革命开路领跑,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山西力量。”“希望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煤炭大省,利用新科技,在有限时间内,做好煤炭文章,提高效益,为减碳作出贡献。”“祝愿山西越来越好,转型成功。”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为山西未来发展建言,且充满期待。

  新山西,新征程。山西正积极借鉴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不断为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力量。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