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温州发放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1-08-19 15:2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5部门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人行瑞安市支行指导推动下,日前工商银行瑞安支行成功为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了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金额为500万元。

  据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后,人行瑞安市支行主动对接环保部门了解企业配额情况。通过“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送服务”活动,该行了解到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有经营融资需求,遂第一时间向企业解读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政策。同时,该行指导工行瑞安支行创新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为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仅1个工作日便成功发放了首笔贷款,利率较一般抵质押贷款降低了50基点左右,有效盘活了企业的碳配额资产。

  据了解,该笔业务采用“第三方碳配额”质押的融资模式,由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关联企业瑞安市华峰热电有限公司持有的16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

  下一步,人行瑞安市支行将着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推动绿色信贷纳入财政奖补范围,引导贷款资金向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等绿色产业聚集,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