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南网举办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研讨班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2 12:39

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南方电网公司举办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研讨班

  国电力新闻网讯 彭文蕊 陈细英报道 8月4日至6日,南方电网公司举办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研讨班。研讨班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央企负责人研讨班部署要求,总结回顾上半年及本届公司党组履职以来的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并就“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开展专题研讨。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动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实现上半年良好开局。近3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动摇;把握大势管住大局,坚决把“国之大者”系于心践于行;凝心聚力促进落实,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迈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建设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孟振平强调,要认清形势,把握重点,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敢于斗争、顽强拼搏、坚毅前行,以战斗姿态爬坡过坎,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一是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人才和机制“双峰并立”,加强创新联合攻关,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抓住机遇重构能源电力创新版图,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全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以改革解难题、抓机遇、开新局。坚持蹄疾步稳,“能快则快,能好更好”,切实提高改革举措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全力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三是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把实现“双碳”目标纳入工作全局,充分发挥现代化电网的核心平台作用,以创新为引领,以规划为龙头,以试点为突破,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四是持续巩固经济效益恢复性增长成果与势头,努力争取迈上新的台阶。抓住窗口期夯实经营质量、增强经营韧性,加快构建经营新局面,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五是着力加强重大风险防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风险态势预判,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筑牢风险防范“三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六是加强重点问题治理,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突出重点问题、重点企业、标本兼治、评价问效、监督保障,破除阻碍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绊脚石”。七是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全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着力解决大而不强不优问题,走出一条由治理强、机制强、人才强、创新强,到产业强、经营强、企业强的路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决走在前、作贡献。

  孟振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磅礴奋进的党建伟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公司文化的底色,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推动党建工作全面上台阶、上水平。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形势,强调下半年要抓好7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党的宗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巩固“双下降”成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全力缓解当前电力供应问题,系统全面思考长远解决方案,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四是抓质量提高、效率提升、动力变革,以攻坚克难的意志,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五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电网,加快提升调节能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六是坚定改革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改革方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化改革攻坚。七是抓好公司“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深化生产经营管控体系建设,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