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大力推进双碳!国资委:超三成央企布局氢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27 11: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谢文川 报道 记者从1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资委正积极研究制定有关意见和方案,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当中发挥作用。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现在超过1/3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布局,并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成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大关,达10232.1亿元,同比增长133.3%。同时,由中央企业主导的一批超级工程也震撼亮相,中国三峡集团的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中国海油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运,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
  在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发展韧劲持续显现的同时,中央企业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严格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因地制宜地开发水能,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统筹推动氢能的“制运储用”全链条发展。
  在这其中,稳步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是重要一环。彭华岗表示,目前,国资委正组织中央企业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科技攻关,引领带动绿色低碳技术的突破。布局风电、核电、氢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攻关任务,推进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碳捕集等技术研发应用。同时,稳步推进能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大力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加强能效对标达标,持续推进煤炭绿色利用。
  在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方面上半年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昆仑能源的管道实现交割,标志着主干油气管网资产整合全面完成,全国一张网基本形成。下一步,国资委将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