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建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3-15 14:25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3月13日对外发布称,我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建成。该示范线填补了我国在电气化公路领域的空白,并开辟重载公路货运新路径。

  该示范线位于湖南株洲,由中车株洲所联合清华大学、三一集团等共同研制开发,全线为双向两车道,道路宽7米,架设53根组立支柱共计1.8公里接触网及1处箱式变电站,线路涵盖直线、弯道、坡道、凹凸路面、涉水和浸泡试验区等多种路况,为测试车辆性能、系统可靠性提供丰富的模拟场景,为后期商业运行提供参考和依据。

中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建成。 中车株洲所供图

  电气化公路系统通过继承轨道交通的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深度融合云端行车组织调度、车地通信、车辆电气、地面供电等核心系统部件,进行功能重构,大幅提升货运效率。

  “电气化公路系统关键技术源自于中国标准高铁系统,旨在解决固定线路大运量、环境复杂的大宗货物运输降碳难题。”中车株洲所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徐绍龙介绍,电气化公路示范线由地面系统和车辆系统两大部分构成,地面系统主要用于电能转换输送、车辆编队、运输组织协同管理;车辆系统通过受电弓装置,将电能通过控制和变流系统转换为动力,驱动车辆在公路上运行,并实现动态充电。

  传统公路货运系统需消耗大量燃料,存在散、乱、低效、高碳排等问题,电气化公路系统采用轨道交通架空接触网方式,其使用的DC1500V供电制式,电阻损耗与DC750V供电制式相比,可降低75%;采用电网直驱方式,实现持续稳定电能提供,相比使用动力电池的纯电重卡,可以有效避免低温效应,能源利用效率可提升6%以上。

  考虑线路的复杂多变,运输车辆采用双源动力模式,可以直接使用电网电力,自身也装备绿色动力电池,当路面出现突发情况,车辆可以脱离电网运行,更加灵活快捷。

  此外,整套系统支持风光绿电等多种清洁能源接入,具有经济高效、实时受流、技术成熟、不受酷暑严寒气候影响等特点。(刘曼 陈锦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