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张春生:建立炼油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4 14:45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春生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中能传媒:当前应如何推动CCUS项目在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春生:随着“双碳”战略的科学推进,石油、化工等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推进碳资源利用和低碳产业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是,由于对石油、化工等“两高”行业企业哪些项目属于“两高”项目缺少明确划分标准,CCUS项目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明确的分类,国内该项目在各地报批的行业代码既有“C2619其他化学原料制造”“C4190其他未列明制造业”也有“C7722大气污染治理”。不同的行业类别,对准入限制、行政审批条件等均有较大差别,导致项目在准入限制及行政审批中存在阻塞的情况。

  针对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存在的问题,我建议采取以下举措。

  有关部门综合评估CCUS项目的安全环保特性,针对性优化完善“两高”项目管理目录,明确CCUS项目列为大气污染治理类别或新增符合项目属性的行业类别,补充修订《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文件,对CCUS等新绿色低碳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大项目支持审批力度。

  加大相关基础设施投入,加强运输管网建设,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带动形成以管网设施和封存场地为基础的区域CCUS产业促进中心。

  引导企业主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在能耗指标、产业规划、税收优惠和补贴等方面予以合理倾斜,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示范应用节能低碳技术装备,推动低碳降碳项目经济化运用,引导促进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炼油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应如何构建炼油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张春生:截至2022年底,除四大石油央企外,其他企业炼油能力占比已高达35%。但由于缺少有效的市场监管手段,部分民营炼化企业偷逃消费税获取利润,影响了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建议加快建立并持续完善炼油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加强炼油产业顶层设计。按照产业政策对全国炼油加工企业的数量、加工能力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整顿。清理整顿后,严禁地方政府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在国家产业规划外增加炼油产能。

  建立运行动态监控体系。建立由企业—地方监管部门—国家监管部门的数据上报、监管体系,清理整顿后在册的炼油加工企业按月填报原(料)油采购量、原(料)油加工量、成品油产量以及其他产品产量、纳税情况等数据,便于国家全面掌握炼油行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

  加大对成品油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大对全社会加油站的税收监管力度,加油站加装税控机,通过税控系统实现全流程监控,规范加油站计量和纳税行为。对贸易商、调油商的实物流、资金流、票据流进行监控核查。严厉打击非法自建油罐、流动加油罐车和黑加油窝点。

  持续优化成品油消费税征管模式。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目前从生产环节征收)改为原油进口环节或成品油终端销售环节,并改为由中央和地方共享,增加地方分享比例,从根本上调动地方政府加强税收监管和支持正规销售网点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公平的成品油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