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张庆生:推进氢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4 14:45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庆生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通讯员 杨君

  氢作为清洁的二次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庆生建议国家推进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内氢能产业链布局结构、延续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氢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跨行业管理规范及标准体系。

  中能传媒:今年全国两会您提出推进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中原油田在氢能领域进行了哪些实践,成效如何?

  张庆生:能源企业对保障能源安全、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氢能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能助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电网大规模调峰和跨季节、跨地域储能,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交通、发电等多领域,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选择。

  今年全国两会我提交了关于推进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为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原油田积极推进绿氢示范项目建设,并规划打造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氢供应中心。2022年底,中原油田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成功投产,该装置是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核心设备,绿氢实现工业量产,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今年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40周年,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打造中国石化豫北地区绿氢供应中心意义重大。中原油田将积极拓宽绿氢销售渠道,强化生产运行组织,全力保障绿氢示范项目平稳生产,初步形成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

  中能传媒:您认为油田应如何构建“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张庆生:我认为应推动油气核心业务做大做强,始终把油气增储上产作为发展的根本,找准勘探目标,扩大勘探场面,提高石油、天然气开发效率效益。另一方面加快油田转型发展,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尤其是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强化氢能产业区域“龙头”定位。扩大“风光电储”自发自用规模,加快“余热+光伏光热”多能互补利用,积极开拓油田外部新能源市场。

  构建“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形成油、气、新能源“齐头并进”态势,油田企业有能力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彰显担当。

  中能传媒:您认为油田生产应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张庆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是推动产业升级和价值增长的必然选择,也是石油石化行业优化布局、调整结构、重塑管理,提高劳动效率的重要途径。我认为应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努力推动运营管理方式变革。围绕油气业务链提质增效和高效协同,实现数据全面采集和生产过程实时感知,以及经营管理数据集成共享,将知识经验以数字化、信息化储存、智能化运用,建立适合油气行业特点的数据链和数据库。

  二是努力提升科技运用水平。围绕科研全过程协同和技术知识数字化,通过在科研活动中充分应用数字化工具,精准洞察技术研发需求、提高协同研发效率,支持科研成果数字化并推进知识共享利用,并对成果应用进行跟踪评价,形成科研创新链的闭环管理,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加速数字生产力形成。

  三是建立对应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快速适应内外部变化要求的信息化、数字化组织架构,推动领导力数字化,激发机构和人力资源创新力,实现数字赋能。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