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王诚:深化产业链研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4 14:45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我们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能投将坚定不移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在新的征程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篇章贡献积极力量。

  中能传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哪些关键词有特别的感触?

  王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科技自立自强”“新型工业化”和“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我们将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技术创新,以科技赋能优势核心产业,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等,这不仅是江苏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遵循,也是西部工业大省四川推动工业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更加坚定了四川能投在全省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担当主力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成功秘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

  中能传媒:四川能投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王诚:四川能投是四川省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及项目投资建设的重要主体。近两年,我们聚焦能源化工核心主业,突出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三大方向,并在以下两方面取得成效。

  清洁能源实现了新发展。以抓资源、抓项目为核心,新获取燃气发电、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资源约1500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集团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将达2700万千瓦,约占四川省电力总装机的17%。同时,氢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川南油气勘探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四川省清洁能源优势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科技创新积蓄新动能。我们拥有全国首个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国家级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名院士、1名长江学者、30余名博士的科创人才队伍,主导设立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完成框架设计,下属川能智网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类创新要素加速汇聚,有效提升了四川能投的科技创新基础能力。

  中能传媒: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王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接下来,四川能投将围绕三方面加快落实。

  产业链加快项目布局。强化链主、龙头思维,深化实施集团“135”发展战略,引领带动四川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产业升级。依托四川省丰富的风光水、锂矿、钒钛等优势资源,持续扩大锂电、储气调峰、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项目投资,有序推进氢能、钒钛储能等新赛道项目。

  围绕创新链加大技术研发。把科技赋能核心优势产业、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用活内外部创新资源和要素,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协同推进天府新能源研究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孵化转化功能,加大清洁能源、绿色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围绕供应链加强基础能源、矿产资源保障。从国家战略安全角度,全力做强电力、气体等重要能源以及锂、磷、钒钛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供应链。加快智能电网和储能设施建设,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控制;有序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重点推进“气化凉山”等重大能源项目,不断完善区域燃气配网和设施;不断完善锂矿、锂盐、锂电池全产业链,切实提升锂资源的供应能力和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