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张新:技术创新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0 15:22

访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娜

  “过去五年,我们成功研制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等一系列代表世界节能输变电技术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装备,有效突破电子级N型多晶硅、高端铝基新材料创新技术、准东煤的清洁利用研发等重大创新成果。”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接受中能传媒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能传媒: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您提交了哪些建议?

  张新:今年,我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新疆准东煤炭保供基地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提交了建议。

  按照新疆乡村振兴战略和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行动,特变电工持续巩固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等3个定点帮扶村2811名群众的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成果。

  中能传媒:近年来,特变电工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新:过去五年,特变电工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的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通过五年的努力,特变电工围绕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卡脖子”技术,核电、水电、火电、可再生能源,以及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15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26个省级创新平台,3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了国家863课题、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创新项目1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9项。

  中能传媒: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请您介绍一下特变电工近年来在国际项目、服务等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绩,下一步将怎样加强合作?

  张新:截至目前,特变电工海外项目签约总额超200亿美元,已完工和在建项目总额达90亿美元。我们的高新技术产品成功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30余个国家提供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带动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出口,连续五年上榜国际承包商全球榜单,品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以来,我们实现海外市场签约40.5亿美元,顺利实现孟加拉国首都城网改造、乌干达农网改造等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履约建设。

  接下来,特变电工将持续巩固非洲、东南亚、南美等传统市场,重点开发坦桑尼亚、莱索托、委内瑞拉等市场,加大欧洲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成为客户信赖、有社会责任担当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