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两会访谈|阮前途:新型电力系统亟待加快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9 15:12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前途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八闽大地的蓬勃发展,见证着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创新活力和实践伟力;东南沿海的能源网架,记录着澎湃电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强劲支撑。2022年,福建固定资产投资以7.5%的增幅领先全国、领跑东部。电力,是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前途接受中能传媒记者专访,剖析如何更好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电力保障能力,以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服务经济整体好转。

  中能传媒: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您看来,当下着力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处于何种定位?对更好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何建议?

  阮前途: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载体。当前,随着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多种用能形式出现,电力电子设备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凸显,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加大,能源电力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型电力系统亟待加快建设。

  对此,我建议:一是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常态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分层级科学制定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务期必成。二是坚持先立后破。坚持“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科学确定“煤电+新能源”优化组合,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加强系统灵活性建设,全面落实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积极开发大库容抽水蓄能电站,构建大规模多元负荷资源库。三是完善配套机制。进一步完善价格财税政策和市场机制,加快健全完善能源电力价格形成机制和辅助服务成本疏导机制,建立支持性政策激励机制;加强极端情况下应急保电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共担、社会参与的大面积停电应急机制。

  中能传媒: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电网企业应该如何构建并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阮前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能源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作用,强调了对能源保安全促转型的新要求,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先后发布实施服务“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全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福建是国家电网三个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部署,聚焦服务“双碳”目标,立足福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独特优势,高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重点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聚力打造东南沿海清洁能源基地。立足福建电源品种齐全、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双过半”的优势,推动大力发展抽水蓄能、海上风电,推进火电、核电灵活性改造,完善价格财税和市场配套机制,助力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高水平消纳。二是聚力打造韧性智能电网。聚焦主网垮不掉、配网不停电,加快推进福州—厦门特高压工程、闽粤和闽赣联网工程,年均投入近百亿元实施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数字闽电”,支撑接入各电压等级、各类型电源和负荷,兼容各形态电网运行方式。三是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力量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科技项目攻关,力争在海上风电、储能、电力材料腐蚀等领域,尽快输出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原创性成果。

  中能传媒: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建电力将采取哪些举措提升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能力?

  阮前途: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国家电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保供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坚决扛牢首要责任。

  福建电力将坚决贯彻全国两会关于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的部署,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一是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运行底线。坚持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从规划设计、设备管理、运行控制等环节入手,防范人的非理性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增强电网内在预防和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二是坚决不碰拉闸限电红线。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负荷侧灵活调节作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深化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应用,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牢牢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三是聚力提升可靠供电品质。坚持运维跑在故障前,坚持客户不停电是王道,全面实施配网提升三年行动,深化“计划检修、抢修快复电”,推动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