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南方电网2023年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9 14:00

走出南网特色强企之路

——南方电网2023年工作会议解读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通讯员 陈克迁 刘杰

  制定实施服务经济稳定27条重点举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0亿元,有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降低用电成本10.2亿元,减免房租1.4亿元,“欠费不停供”涉及8.7亿元;

  主动服务稳岗扩就业,新提供岗位近6600个;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闽粤联网工程、粤澳联网第三通道如期投产……

  在极为重要、极不寻常的2022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看南方电网,我们看到其外在发展的形势任务,也看到其内在发展的前进逻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南网、认识南网、发展南网,全面落实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南方电网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上,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的讲话传递出南方电网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迎难而上 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连续16年、4个任期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89位……数字背后,是南方电网人无数次的进击、攀登、跃升、创造。

  南方电网始终紧跟党和国家步伐,坚持“变革、斗争、担当”主旋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这一年,是南方电网在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中彰显担当作为的一年。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南方电网以最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电力供应,共筑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积极应对一次能源供给吃紧、疫情多点散发、极端天气频发等多重严峻考验,南方电网打出电力保供“组合拳”,最大限度保障了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批重点工程,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在服务稳经济稳增长大局中发挥了能源央企的战略支撑作用。南方电网全面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全力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初步建成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这一年,是南方电网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迈出崭新步伐的一年。

  坚持以改革创新激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官,改革质量实效稳居央企前列。国内首个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示范田”形象充分彰显。自主创新成果丰硕,伏羲芯片首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获评国家最高等级。

  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蹄疾步稳,“5+2+N”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形成,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管理体系升级顶层设计基本确立,获评首批国企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南方电网正坚定朝着实现公司第二阶段战略目标阔步前进。

勇担重任 锻造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国之重器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如何在开局之年带动长远,让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服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会议为做好新一年工作指明了实践方向。

  开局之年,守正聚力才能不迷失方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资央企,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全力以赴把公司锻造为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国之重器。

  开局之年,脚踏实地才能壮阔向前。全力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国资央企的重大使命任务——要深刻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路径,在服从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在培育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在认识把握运用规律中推进一流企业建设。

  南方电网实践落子布局深远清晰,要加快推进服务、品牌、标准、质量、数字、科技、人才、生态、文化强企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南网特色的“强企之路”。

  会议上,南方电网明确新一年工作主要聚焦8个方面:一是坚决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三是突出核心业务、统筹五大战略单元,全面提升经营增长质量。四是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五是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六是更高起点、更大魄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质量动力效率变革。七是坚持依法治企,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八是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下好关键子,就能带活一盘棋。“八个聚焦”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

  新的一年,坚定发展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向前,南方电网必将勃发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