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国石油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8 16:13

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中国石油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王若曦)1月1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202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新时代以来中国石油的发展成就,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战略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指出,2022年,中国石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石油的中心任务是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戴厚良强调,2023年重点要在5个方面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在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油气和新能源子集团要以高水平储采平衡保障可持续发展,炼化销售和新材料子集团要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产品巨人、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和服务子集团要不断增强战略支持能力,资本和金融子集团要提升资本运营和产业金融服务能力。

  二是在强化创新驱动、建设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上开创新局面。加快落实“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实施方案,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数智中国石油”建设,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在改革攻坚上开创新局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在组织体系优化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在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精准考核激励约束上突破深化,在未上市托管企业改革上取得重要进展。

  四是在从严治企和强化管理上开创新局面。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强化战略、投资、运营等各项管理,建立管理提升长效机制,强化依法合规治企,强化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强化基础管理,持续深化提质增效,统筹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和法人压减三年攻坚行动。

  五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开创新局面。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着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质量安全环保风险、员工健康风险和安保维稳等风险,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把牢安全发展主动权。

  对于今年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中国石油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侯启军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强化增储上产,巩固提升油气新能源板块良好发展势头。强化一体协同,提升炼化新材料板块整体创效能力。强化能力提升,持续改善支持服务板块经营业绩。强化产融结合,更好支撑主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有效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强化改革管理,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强化价值创造,推动提质增效走深走实。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